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对于农村孩子,考大学还是“逆袭”之路吗

发稿时间:2016-10-11 07: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考大学还是“逆袭”之路吗

  今年大学新生入学后的数据显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三所重点高校来自农村地区的学生比例都超过了15%。农村“寒门学子”有了更多上重点大学的机会,自然令人欣喜。但是,师资不足、硬件欠缺、教育理念落后等农村基础教育的问题仍然没有彻底改观。农村孩子究竟需要怎么样的教师?紧跟城市是否是发展农村教育的唯一方向?在思考这些问题的同时,在一些农村地区,“读书无用论”已再出江湖。

  与过去相比,农村孩子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确越来越难了。至少在大学扩招前,大学教育依然是精英教育,就算考不上名校,能考上本科,对出身中下层的孩子来说也是“鲤鱼跳龙门”了,足以让他们在城里谋得一份体面工作,过上小康生活也不是难事。不过,如今的农村孩子考上大学并不意味着“翻身”。

  在上世纪的最后20年,中国各行各业都急需人才,对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的需求巨大,大学生被视为“天之骄子”,毕业后可以被分配到重要岗位。但是,现今即使名校毕业生也会面对“就业难”的问题,农村学生的就业压力远大于城市学生。他们不仅要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还得在经济上支援父母、弟妹。

  何为“改变命运”,需要有明确界定。如果以在一线城市定居为标准,这对出身普通城市家庭的学生而言尚有困难,对更多本身经济条件不佳的农村孩子来说更是天方夜谭。但是,如果以在三四线城市定居为标准,还是有相当多的农村学生能靠个人奋斗“改变命运”。

  我有很多大学同学来自农村,他们大多“人穷志不短”,很早就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也深知只有考上好大学才可能改变命运。尽管只是“可能”,但是有一分的希望,就该付出一万分的努力,这大概是他们的共识。在城市孩子学钢琴、学油画、练足球的年龄,他们背负着应试教育的升学压力。在课余时间,要么和大人一起干农活,要么就是打游戏、打牌,没有良好而科学的家庭教育、课外教育。这种知识、思维甚至性格上的封闭、都会制约他们读大学乃至进入社会后的发展,是阻碍他们融入城市生活、改变命运的根源。

  换言之,仅仅考上大学,不足以提升、改变农村学生的命运。他们在读大学前受到的教育,原生家庭、早年环境的影响,也很重要。一些农村学生一进大学就沉迷于网游,绝不是大学让他们“堕落”,主要是上大学前他们没养成良好的习惯。长此以往,他们的竞争力越来越差,最终成为外人眼中“读书无用论”的佐证,这才改变不了命运。

  要让农村孩子改变命运,一方面需要对农村的基础教育投入更多关注,在基础设施、资金、教育理念上支持他们向优质教育靠拢。另一方面,农村学生不可自甘落后,要在读大学前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上大学时多参加课外实践,在知识结构、思维方式和生活理念上尽快迎头赶上。只有这样,当他们毕业后,才能弥补原生环境的缺憾,以最好的姿态进入社会,进而完成人生的“逆袭”。(黄帅)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