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被学校劝退后找工作受挫 大学生精神失常流落深圳街头两个月

发稿时间:2016-10-10 09:52:00 来源: 秦瑶/深圳晚报

  郑磊是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本该坐在大学课堂上的他却因找工作受挫精神出现异常,在深圳龙岗街头流浪了近两个月。10月9日,在深圳热心市民周育仁及民乐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郑磊终于和父亲在深圳团聚了。

  10月6日,周育仁在双龙地铁站旁的肯德基就餐时,店内一名年轻流浪汉引起他的注意,便主动上前与这名流浪汉聊天。在聊天过程中,周育仁发现,这位流浪者精神似乎有些问题,当问到他的个人信息时,他从口袋中掏出一张身份证复印件,郑磊,1994年出生,甘肃临泽人。“我看到他还是个孩子的长相,他父母肯定很担心他,就想帮他回家。”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周育仁当下便决定帮助郑磊,他拍下郑磊的照片及身份证复印件信息发布到朋友圈和各个群内,同时还打电话报了警。

  10月7日,郑磊的父亲郑光文辗转联系上了周育仁。不过,继6日一别之后,周育仁也失去了郑磊的踪迹,只能再次前往双龙地铁站寻找他的踪影,终于在附近的人才市场发现郑磊。当问到为何来此处时,郑磊回答说是去找工作的,还说自己之前已经找过六七份工作了,但是都被辞退了。随后周育仁将郑磊带到酒店,安排公司两位同事协助民警看顾,等待他的父亲来接他。

  儿子,你还认得我吗?

  10月9日凌晨3点,郑光文赶来深圳见到阔别已久的儿子,此时距离他最后一次得到儿子消息已经有近半年时间。“儿子,你还认得我吗?”一见面郑光文便问。“认得,爸爸。”郑磊回答。一声“爸爸”让郑光文瞬间红了眼眶。

  当天下午3时许,深晚记者也见到了郑磊父子二人。郑光文的目光始终停留在郑磊身上,而郑磊小小年纪已有很多白发。仔细看还会发现,郑磊的手呈现出一种典型的键盘手姿态。

  当记者询问郑磊的手势时,郑光文叹了口气介绍道,郑磊是家中独子,小时候一直带在身边,高中时将孩子送回甘肃老家由爷爷带。郑磊高一时成绩优秀,一年拿过3次奖学金。到了高二,迷上网络游戏,每天上课睡觉,晚上打游戏。郑光文与妻子没放弃,送孩子去医院治疗,花费了20个月的时间终于让孩子的网瘾症有所缓解,并考上大学。但在大学,郑磊似乎与室友产生矛盾。郑光文表示,自己曾接到辅导员电话称,孩子在学校把室友打伤了,学校要劝退郑磊。也正是因为被劝退,郑磊才来到深圳求职,没想到却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对于郑磊精神异常的原因,郑光文猜测,可能退学一事对他产生了刺激,加上找工作不顺利,孩子承受不住打击才变成现在这样。谈及接下来的打算,郑光文表示,想尽快带孩子回家,然后找医生给他治疗。

  (原题为《受挫大学生精神异常流落龙岗街头》)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