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超本科分数学生读高职:生源寒冬里的一缕阳光

发稿时间:2016-10-10 08:51:3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盘点刚刚过去的招生季,不少省市的高职院校又迎来了一次“生源寒冬”,甚至遭遇了“零投档”的尴尬。在生源不断被挤压的今天,如何吸引、留住学生,成了不少高职院校校长的首要难题。

  本报此前曾对今年高职院校的生源危机进行报道,在今年各省的高职招生工作中,一些学校遭遇到的生源问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且从高职院校征集志愿情况来看,一些省份出现计划招生人数高于生源人数的情况。

  然而,高职院校的生源问题,一直存在着冰火两重天的现象,虽然,同处一个批次的高考录取阶段,然而有一些高职院校却受到大批学生和家长的追捧,这些高职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水涨船高。有些学校的录取线超过三本分数线,甚至不少高职学校超过二本线的学生也占了很大比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日采访了多所热门高职院校,试图揭开他们的办学秘密。

  专业优势地理优势是高职办学两大“秘籍”

  对于高职院校来说,专业定位与地理定位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学校是否会受到学生的“追捧”。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不少热门院校的成功经验里,一定会有王牌专业以及优越的地理位置。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就是这样一所学校。今年,其在江苏省普通类专科文科录取最低281分(三本线282分),最高326分。超过本科分数的学生数比例是99.5%。理科录取最低244分(三本线265分),最高334分。超过本科分数的学生数比例为86.3%。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省专科省控线文理皆为210分。

  对此,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贾俐俐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今年江苏高职的普招生生源不足,首次出现招生计划数大于生源数。其实,高职院校招生在本科招生之后,三本的分数线一直往下降,但是后面的分数又不降,可供高职招生的人数不足计划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能招到比较优秀的生源,还是很高兴的。”

  “学校的产品就是专业。”贾俐俐表示,“如今,江苏省又在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尤其是苏北地区。我校是交通院校,主干专业都是交通类专业,包括交通建设、交通工具、交通运营管理类专业等几大类。地理位置在南京,是省会,也是一个优势。”

  贾俐俐说,很好的行业基础也很重要。“我校隶属于交通运输厅,受到社会的认可。学校有很好的师资队伍和办学条件,这赢得了家长的信任。所以学校的就业前景很好,专业办踏实了,才会这么受欢迎。”

  对于拥有德阳、成都两个校区,占据地理优势的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来说,今年的招生“成绩单”同样令人羡慕。今年该校在四川普通专科录取达到二本线人数共1994人,占在四川普通类专科招生人数(5244人)的38.02%。其中理科1468人,占理科4370人的33.59%;文科526人,占文科874人的60.18%。

  高的报考率离不开王牌专业。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杨辉老师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该校超出本科的学生一般会选择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工程造价专业、审计专业、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等。“比如建筑工程技术和工程造价都是国家示范专业,也是我校的老牌专业。根据我们每年对报考学生的报考志愿的统计情况看,这两个专业人数特别多”。

  而对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来说,品牌影响力和与社会需求对接的专业是其吸引学生的最大“法宝”。根据该校招就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该校除单招、技能高考,在湖北录取普通文理考生3350人,超过本科线的就有2939人,占到88%。

  “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家长的夸奖。”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洪渠表示,经过近些年来的快速发展,学院的品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学校的办学实力、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已经逐步得到社会、家长和考生的普遍认同,形成了较好的口碑效应。

  李洪渠表示,职业学校人才培养应对接社会需求。“职业教育要做到专业与区域经济发展、与行业产业发展、与职业岗位的要求对接,培养的人才才能‘适销对路’”。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