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林业大学对学习不认真的动真格 49名学生被劝退

发稿时间:2016-10-09 08:23:26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南京林业大学近日公布一组数据:学校自2014年秋季学期出台《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本科学生学业警示及帮扶办法(试行)》以来,已陆续对49名学生作出“退学处理”,这一数据引发舆论关注。记者随后走访多所高校,发现因为“挂科”太多,学生被退学的高校并不在少数,考上大学与顺利毕业不再划等号。

  南林大对学业不好的学生实行劝退制度的背景是:2011年,学校对本校学生进行了一次大数据调查分析,其中一项是“挂科率”。结果发现,挂科率高得“吓人”,约在17%到18%之间,有个别学生一个学期挂了十几门课。2014年劝退制度实施以来,没有出现退学学生的家长提出异议,而且这一时期学生的挂科率在5%左右,已远低于2011年的数据。记者查看资料发现,南林大并非第一所劝退学生的高校,比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年到2015年三年劝退150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2011年就制定了本科学生淘汰机制,每年新生开学时,学校也会发放开学手册,里面会对学生的学业要求做出提醒,淘汰机制让每个学生都戴上“紧箍咒”。大一学生钱同学说:“上面就写着你需要修哪些学分,如果修不到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相较于国外高校的淘汰率而言,国内高校每年不足百人的劝退并不算高。比如德国综合性大学的辍学率高达3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学习管理科科长潘顺荣说,改变培养模式,提高人才质量,高校“淘汰机制”势在必行。他表示,社会对人才培养要求越来越高,对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样的从学校本来来说也是多方面提出要求,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籍管理政策也是为了适应目前大的趋势。(记者姚东明 江苏台记者沈阳)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