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运用3D打印材料改造一卡通 炫酷戒指受热捧

发稿时间:2016-10-08 07:18:00 来源: 荆楚网

这新“一卡通”,戴在手指上和戒指没什么两样吧。通讯员 雷蕾 摄

 

  “吃饭买单刷戒指,你见过吗?”日前,武昌工学院通用的校园一卡通被该校机械学院的大二学生周记平从卡片“改成”了一枚直径不到2厘米的戒指,其炫酷的造型和齐全的功能受到了该校众多学生的热捧。

  笔者看到,这枚戒指由3D打印专用的树脂合成材料制成,颜色为黑色,宽0.5厘米,质量不到6克,可防水,洗澡、洗碗都不用专门取下。“几乎每个人都有过丢卡的经历。”戒指的设计者该校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周记平称,了解到同学们一卡通的使用状况后,他便萌生了要设计一种既具备一卡通功能,还可以随身携带,不易丢失的“袖珍卡”的想法。

  他的这个想法和该校土木工程学院14级毕业生柳鑫一拍即合,经过两人的协商,最终他们决定用戒指代替卡片。柳鑫作为投资人,先后出资6000多元,购买了3D打印设备,并把自己公司在学校附近租用的办公室无偿提供给周记平使用。经过为期12天的时间和20多次反复测试,周记平终于成功地制作出了这枚多功能“戒指”,首批共制作了6枚,除去设计成本,每个戒指制作成本不到20元。

  “这戒指的颜值也很高,买饭、充值、借阅书籍、校园超市购物……各种功能一应俱全。”目前,周记平和他的室友已经开始使用首批戒指,反馈良好。“第一批的成品还有些瑕疵,后期会不断改进设计。”周记平表示,今后将根据学生们的要求开展量身订制等服务。(通讯员 雷蕾 陈宏伟)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