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职通车:聚焦假期“守护者” 他们不“打烊”

发稿时间:2016-10-08 07:37:00 来源: 广州日报

  10月7日,火车站广场上执勤的公安民警。 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摄

  10月4日,黄埔古村,护士在义诊中为市民量血压。 广州日报记者王燕摄

10月7日,地铁工作人员在站台上维持秩序。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摄

 

  公园加班开门迎客、公安民警加强巡逻、民政救助24小时运转,图书馆馆员上足七天班……许多市民度过了一个愉快充实的长假,在这背后,却凝聚了许多默默无闻者的心血。今天,我们和读者一起走近“最可爱的守护者”,倾听他们的假期故事。

  中山三院急诊科在国庆期间共接诊病人4489人,其中儿科急诊病人有1543人,超过急诊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在10月1~7日这七天的门诊量达到1.38万人次,急诊量为2800人次,住院手术近100台。平均每天在院住院患者人数 为1000余人,分娩量达到70人次。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统计,该院手术室1~6日70台手术,入院人数1~6日702人次,门诊量1~6日14360人次,急诊量1~6日4189人次,分娩1~6日81个,基础在院人数是2123人。

  珠江医院国庆假期7天的门诊量多达2.7万多人次,值班医生(不含护士)2500多人次,住院患者仍有1800人左右,光6日一天急诊量就达到300多人次。

  国庆假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的手术量也达到了56台,出生宝宝60个。医生值班总人次约600人,护理值班总人次约1150人次,住院总人数837人,门诊量人数8972人。

  火车站广场

  超200名民警辅警全在岗

  如果说国庆假期广州哪里最繁忙,广州火车站肯定是其中之一,而要确保火车站平安有序,最辛苦的肯定就是广场派出所的警察。

  “我们派出所123个民警、123个辅警全员取消休假,全部投入到岗位上。”坚守火车站超过20年、越秀公安分局广场派出所所长曾志坚对记者表示,每逢节日、春运,派出所的传统就是加班,“国庆节前三日是出行高峰,后三日就是返程高峰,火车站都是重中之重,我们真的不敢有懈怠。”

  据了解,每一个时间段,广州火车站广场至少有46名警力,分成维持秩序、着装巡逻、特警定点、便衣伏击等多个小组。国庆七日,广州火车站地区无发生刑事警情,只有每天一两宗纠纷类、偷窃未遂类治安警情。

  路面交通

  交警“连轴转”深夜查车白天推车

  连续4天每天12小时的正常班、外加一宿留守备勤,这就是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河大队副中队长顾剑雄的国庆值班表。

  10月5日晚,在休息不到2小时后,顾剑雄前往临江大道琶洲大桥底设卡查车。凌晨,顾剑雄返回中队凑合着睡了一宿。次日7时15分,他准时返回执勤岗位。

  昨日11时左右,科韵路及琶洲大桥周边迎来一波交通小高峰。当时,正在最北端巡逻的他突然接到警情:琶洲大桥桥中间有坏车,后方的车辆在变道时又和另外两辆车发生追尾。顿时,上桥北往南方向的三车道秒变一车道。为了避免拥堵情况进一步加剧,顾剑雄在指挥追尾车辆迅速离开现场后,开始用力将小客车朝桥下推,而另一名交警则在其后方封车。经过5分多钟的努力,终于为过桥的车辆顺利“清障”。

  白云山

  索道客流激增 每日延迟收班

  “国庆假期,除了10月1日阴雨天气外,之后每天白云索道的客流量都在2万人次以上。”三台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何雪玉称,这一数字超过日常客流量的8倍以上,白云索道上的所有客舱都投入了使用。除了全员在岗,还有大学生志愿者协助服务。“每个班次的检修员、票务处和站台等工作人员加起来都有20多个,再加上志愿者,达到30多个。”

  在平时,索道的运营时间为9时至18时,然而在国庆期间却有个不成文的规矩。“虽然规定是18时下班,但我们在收班前都要用广播提醒游客购票入站,如果有需要我们都要延迟一段时间收班,最近甚至要延迟两个小时。”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