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连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孩子们就近上好学

发稿时间:2016-10-04 08:32: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让孩子们就近上好学(改革追踪看落实)

  在今年的辽宁大连市中考指标到校录取名单公示中,位于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城乡结合部的大连市第19中学,分配到70个示范性高中指标到校名额,校长张晓力介绍:“今年应届初中毕业生512名,其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319名。大连市全面实施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政策,让所有学生都能公平享受义务教育均衡化成果。”

  “大连多年来全力推进招生入学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大连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早在1986年,在国家《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的当年,大连市率先在全国推出学区划分、对口直升的举措,即将小学毕业的孩子们百分之百划片就近入小学、免试就近对口直升初中。

  在教育资源还不均衡的条件下,“择校热”成为学区化管理的一大阻力。1993年,经过科学筹划与论证,大连推出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政策。该项政策为就近入学的学生开辟一条升入优质高中的绿色通道,按照学区学籍比例分配到学校的优质高中指标,择校生不能享有。为了“好经”不被“念歪”,大连出台一套严格的制度规范保障运行,比如邀请家长现场观摩;被认定的指标生和被录取的指标生都要公示一周,接受学生和家长的监督。

  学校择校率逐年递减,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择校热”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是随之而来的“择班热”,使大连的义务教育均衡化进程面临考验。2003年,大连市出台“阳光分班”政策:新生入学名单输入大连市电子学籍管理数据平台,现场直接打印分班名单并公示,班主任全部由抽签决定,由人大、政协、监察部门、媒体记者全程监督。

  “大连通过政策杠杆,一方面促进硬件投入等教育资源的动态均衡,另一方面促进包括师资队伍等软实力相关的教育资源相对均衡发展。”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说,大连对义务教育阶段相对薄弱的学校加大投入,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实行教师流动机制,推动优秀教师由相对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交流。统计显示,自2010年以来,大连全市基础教育经费5年累计投入361.8亿元,城乡中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分别达到1150元和1350元。

  大连市推行的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战略,使得城市的孩子从就近“有学上”开始,逐步实现了就近“上好学”的梦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也享受到同样的义务教育阳光。目前,大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42%的学位提供给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据介绍,大连市从一开始就坚持不办农民工子女学校,让随迁子女和本地孩子享受同样的就近免试入学待遇,混合编班,不使一个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边缘化。从2011年开始,大连市又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纳入普通高中公费录取之列。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