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州女大学生新疆徒步失联10天:已断水断粮5天

发稿时间:2016-10-02 15:34:24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任安儿失联的地区——— 小黑湖区域目前的状况。

 

  失踪驴友任安儿。

 

  当地公安、护林员和村民参与搜救。图/阿勒泰新闻网

  原标题:广州女驴友新疆喀纳斯徒步失联9天 景区表示决不放弃搜救

  10月1日,已经是任小红与女儿任安儿失联的第9天(截至10月2日, 任安儿已经失联10天。——编者注 )。就读于番禺理工学院大三的安儿一直说要去新疆旅行,终于如愿以偿。不过,在9月23日收到女儿从新疆发来告知去喀纳斯的短信后,任小红再也没有收到关于女儿的任何消息。

  9月25日晚,任小红接到新疆喀纳斯边防派出所电话,通知她有驴友报案任安儿在小黑湖区域走失,至今未能找到。据了解,目前警方正展开拉网式搜索,10月1日,喀纳斯景区党委、管委会又一次紧急召开救援协调会,表示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放弃对失踪驴友的搜救工作。

  雨雪天气导致徒步迷路

  壮观的冰川映衬着宁静的湖水,茫茫的草原包容着幽深的原始森林,位于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喀纳斯因其独特的自然风光被被誉为“东方瑞士”。无数驴友为之心神向往,20岁的广州花都女生任安儿也不例外。

  9月16日,身为户外徒步爱好者的任安儿第一次来到新疆,与郝立婷等三名驴友结成两男两女的队伍,计划共同前往喀纳斯徒步旅行。“我们19日出发,先到达贾登峪然后去禾木村,计划从禾木经过小黑湖到达喀纳斯景区”,郝立婷向南都记者回忆道。

  9月22日,到达小黑湖的四人租住在蒙古包歇息一晚,9月23日上午10时左右继续出发向着喀纳斯徒步前行。

  在徒步过程中,郝立婷说,天气持续低温,而且开始下雪。雪势越来越大,原本指引方向的马道短时间内就被白雪覆盖,一行人已经完全看不到前方的路,“我们不能判断应该往哪个方向前进,只好沿原路返回,但是也找不到回去的路了”。

  由于天气恶劣加之装备单薄,郝立婷的脚被冻伤,与队友无法保持同样的前进速度。在行走一夜还是迷路的情况下,四人商量分成两队,由体力较好的两位男士先行前进,联系到人再回来救援。

  23日22时,喀纳斯边防派出所接到两位男驴友的求救电话,二人于9月24日9时左右获救。原来在与任安儿二人分散后,他们依旧没有找到回去的路,只好爬到山坡高处搜索到微弱的手机信号报了警。然而在男驴友的带领下,警方仍旧没有寻找到任安儿与郝立婷。

  雪地坚持五天 一人失联

  郝立婷说,与两位男驴友分开后,她们仍然找不到方向,一直沿着山边往低海拔的地方走。

  “我们在雪地中坚持行走了五天,食物吃完后三天没有吃饭(截至10月2日失联10天,在雪地中走了5天,已有5天断水断粮——编者注),靠野果和野草充饥,渴了只能饮用冰冷的河水。”当时郝立婷的脚已经冻伤,伤口禁不住严寒破裂出血,“安儿的身体状况良好,我的体力慢慢地跟不上她的速度了。”

  在荒无人烟的茫茫白雪中,二人只剩下对彼此的鼓励,“我们一路上相互扶持,心里都有牵挂的亲人,靠着这种信念在求生”。在断粮迷路的行进中,郝立婷对南都记者说她们未曾想过放弃,“坚信一定能寻找到救援队,一定能走出去。”

  9月27日13时左右,她们爬到了一座山的山腰处,“安儿说她上去高处查看地形,让我跟在身后”。可郝立婷因为脚部受伤,无法行走太快,“我渐渐看不到她的身影,当时很害怕,叫她的名字没有回应”。半小时后仍没有任安儿的消息,郝立婷只身一人下山原路返回,开始沿着山边的河流行走。

  当天21时左右,在喀纳斯边防派出所和当地救援队及牧民的搜救下,郝立婷被林业局哈拉都勒贡管护站护林员发现并救助。因为数日受冻,郝立婷脚部冻疮严重,从喀纳斯湖接送下来后,随即被送往布尔津医院接受治疗。

  遗憾的是,警方根据郝立婷提供的信息在附近山上搜寻,并未找到任安儿。

  当地出动直升机搜救

  当地森林派出所所长赛日克向南都记者表示,9月25日起已出动大量警力及牧民在山上展开救援工作,并成立了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目前,由公安、边防、森林派出所、护边员、护林员和当地村民分成为7个救援组,对哈拉都勒贡、哈拉苏、白沙胡勒120余平方公里区域进行地毯式搜索。“我们有骑马搜救,也有步行搜救,不分昼夜进行,带了帐篷就地休息。”

  10月1日,喀纳斯景区党委、管委会又一次紧急召开救援协调会,汇总各方搜救进展情况,进一步研究商讨搜救方案。并表示,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放弃对失踪驴友的搜救工作。

  由于山区的连续降雨,10月1日喀纳斯景区协调地区护林防火办直升机进行搜救,同时协调森警10多人,待天气好转将乘坐直升机空降到搜索区域,步行进行拉网式搜救。

  民间救援队新疆山友救援队也前往湖头方向参与救援,救援总队联络员告诉南都记者,现在救援难度较大,“9月26日起,喀纳斯景区天气骤变转冷,树林密布,雨雪天气比较多”,而且地区通讯条件很差,大部分区域没有信号也给救援工作造成了一定困难。

  母亲任小红接到警方消息后,于9月26日和干女儿小燕来到新疆喀纳斯景区,“很感激当地警方及时开展救援,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希望”。任小红联系了当地的马匹和牧民上山协助警方寻找,目前仍在新疆喀纳斯景区等待救援结果,“我们会一直待在这里,直到找到安儿为止”。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