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80后海归月嫂:学历高吃香从业2年月入过万

发稿时间:2016-10-03 09:27:00 来源: 新浪体育

   昨天,在市科技馆举行的威海首届月嫂技能大赛决赛中,80后“海归”刘硕赢得了全场最高奖——金牌月嫂。而在入围的选手中,高学历的年轻选手也占到了两成。

  海归月嫂

  记者走访发现,最近3年,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越来越多的高学历年轻人投身月嫂行业。因为育儿理念新、兴趣爱好相近,她们也更受年轻妈妈的欢迎,容易拿到“高薪”。

  昨日下午,刘硕在威海首届月嫂技能大赛决赛上展示育儿技能。 威海晚报记者 孙大伟 摄

  80后“海归”做月嫂,从业2年月入过万

  刘硕是个80后,在国外攻读了本科和研究生学历。归国后,她曾在上海教外国人学习普通话,有着不错的收入。

  2012年,刘硕结婚。然而,她总觉得适应不了大城市的生活节奏,便在2014年前投奔已在威海安家的父母,开始新的生活。

  来威海后,想要孩子的刘硕决心把工作放一放,先去了月嫂培训机构,学习带孩子。正是这一念头,改变了她的职业方向。

  拥有高学历的刘硕,在学习育婴知识方面,展现出了特别的天赋,领悟得特别快。在几个月的培训和接触过程中,她逐渐认识到月嫂前途广阔,薪资待遇一点不低于自己的“海归”同学。于是,加上月嫂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的“怂恿”,她成了一名专业月嫂。

  “做月嫂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刚开始时爸妈都不理解,批评我‘白读那么多年的书了’,随着我这2年工作的越来越好,他们才开始理解我。”刘硕说。

  “第一个月的薪水是5000元,现在我每个月的收入都在万元以上。”刘硕表示。

  37名顶级月嫂中,80后占了2成

  刘硕并不是个例,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月嫂大赛中,有37名选手进入决赛,“80后的大概占2成,而且从比赛的成绩上看,她们的业务水平一点不比年龄大的月嫂差,刘硕就赢得了第一名。”

  除刘硕以外,都是28岁的孙元和杨璀,也从众多报名参赛的月嫂选手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不错的名次。

  与刘硕类似,孙元和杨璀参与培训的初衷,也是为了学会照顾自己的孩子。然而,在看好这个行业后也投入进来。

  “一开始也遭到了亲朋好友的非议。”孙元说,“他们觉得这一行不该是年轻人干的。”

  不过,最后她们都用可观的收入和出色的工作表现,改变了亲朋的看法,并获得了他们支持。

  而据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唐乃平介绍,“入围决赛的这37名选手,一般工资都在8000元以上。”

  年轻妈妈普遍认可年轻月嫂

  孩子即将出生,准妈妈李女士近期开始着手找月嫂了。经过一番考察,她发现,现在行业内出现了很多80后月嫂。这些月嫂除了年轻,还普遍拥有较高学历,这一点让她很心动。

  那么,现在的年轻妈妈们喜欢年轻的月嫂,还是年长些的月嫂呢?昨天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年轻妈妈,其中绝大多数表示更愿意年轻月嫂带孩子。她们认为,年轻月嫂大多有较好的学历,接受新鲜事物快,育婴理念也很先进,这可以更好地护理孩子。

  孩子刚满周岁的黄璐说,虽然不同年龄段的月嫂都接受过专业的培训,但感觉80后的年轻人学习效果更好些,“时代在发展,育婴知识和理念也在变化。年龄太大的月嫂,生孩子时的情况跟我们现在肯定不一样,用的母婴产品也不一样,所以感觉80后月嫂会更贴近我们一些。”

  孩子即将于年底出生的颜女士也表示,除了养孩子,产后修复等问题跟年轻的月嫂也更好沟通一些。

  威海市阳光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马秀娟说,她们学校在册月嫂在500人左右,80后的年轻人已经能占到3成,“相比四五十岁的月嫂,年轻人确实更受市场欢迎,拿的工资也更高。很多年轻妈妈指名要年轻月嫂,有些年轻月嫂的订单都排到了明年。”

  马秀娟认为,以前年龄大的月嫂被视为经验丰富、干活麻利,很受客户欢迎。但现在年轻人也有自己的市场,她们接受能力强、育儿理念先进,和客户交流起来更加顺畅。

  年轻月嫂学历较高,渐成为行业主流

  回忆起3年前的月嫂市场,威海市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清禧感叹道,“几乎找不到一个80后的年轻人。”

  宋清禧说,最近3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识到月嫂行业的美好前景,开始进入这个行业,“特别是今年‘全面二胎’政策放开后,年轻人当月嫂的就更多了。80后的年轻人现在能占到我们公司全部月嫂的3成,不少人还被派到国外,拿着2万多元的月薪。”

  威海市欣娃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经理解红岩也表示,年轻人进入威海母婴行业,虽然最近两三年才开始,但发展迅速,“我们近200名月嫂中,80后的能占2成左右。这次参加月嫂大赛的,有我们的一个85后,英语专业8级。”

  唐乃平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月嫂服务已成为越来越多年轻妈妈的需求。这其中,学历普遍较高的年轻月嫂因知识面广、育儿理念先进等优势,很受年轻妈妈的欢迎。威海月嫂的待遇本来就不错,而且会越来越好,这势必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一行业中来,年轻人将逐渐成为月嫂行业的主流。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