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四川收费万元“贵族”幼儿园甲醛超标 只得放假

发稿时间:2016-09-30 13:34:00 来源: 四川在线

  抽检10个点位,4个甲醛超标。得知巴州区疾控中心对思韵未来幼儿园的检测报告出炉并张贴上墙,不少家长迅速围拢过来。当日,该幼儿园被相关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多个甲醛超标的寝室、教室被要求及时处理,并被要求相应班级放假。

  思韵未来幼儿园去年9月18日开园,学生年龄集中在3至7岁,每期学杂费从9800元—16000元不等,是当地名副其实的“贵族”幼儿园。据了解,不少家长是冲着该校的品牌和教育方式而来,不曾想会出现甲醛超标问题。

  9月26日下午,记者在幼儿园门口看到,不少家长正在向老师和校方寻求甲醛检测超标说法。随后,记者在空气甲醛超标最严重的小精灵班寝室和果果班寝室看到,现场摆放着新的实木家具,2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在除甲醛。

  学生家长王女士是当地一家医院的护士,她告诉记者,她的孩子4岁,从今年3月在该校小精灵班就读中班。孩子近段时间多次出现流鼻血症状,医院的检查结果显示:“碱性磷酸酶(ALP)正常参考值为40-150,孩子检测指标达218.6,比最高值还多了近1倍。“当时我就问了我们科室的主任和在巴中市中心医院工作的亲戚,答复均是肝肾功能受损,可能与甲醛超标有关。”有些害怕的王女士随后又与多位家长交流,不少孩子也存在流鼻血现象。部分家长迅疾带孩子去医院进行了检查,均显示碱性磷酸酶偏高。“是不是与学校的设施有关?”不少家长开始怀疑。

  针对部分家长反映该园可能存在甲醛污染的情况,巴州区教育科技体育局牵头,巴州区公安局、巴州区卫计局、巴州区环保局参加的联合调查小组对思韵未来幼儿园进行抽检。9月25日上午9:00到中午1:30,在两名学生家长代表全程监督及园方代表李露荣的配合下,巴州区疾控中心按照政府指令对思韵未来幼儿园9个班和一楼大厅进行了空气甲醛浓度检测。检测结果表明,该幼儿园果果班寝室、智慧树班教室、小精灵班寝室、宝宝乐班寝室室内空气中甲醛不合《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 18883-2002)。其中,小精灵班寝室空气甲醛含量0.18mg/立方米、果果班寝室空气甲醛含量0.17mg/立方米、智慧树班教室空气甲醛含量0.14mg/立方米、宝宝乐班寝室空气甲醛含量0.12mg/立方米。其中,小精灵班寝室空气甲醛含量超标达80%。(甲醛检测标准含量每立方米小于等于0.1mg/立方米)

  联合调查小组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该园区进行的卫生学调查称,四个班级教室空气甲醛含量不合规原因为:8月份,该校相应班级扩班采购了一批实木床,加之管理不善,平时各班未完全打开门窗,虽然该幼儿园采取了一定防范措施,但处置不够彻底。为此,相关主管部门也联合发出处理意见,责成思韵未来幼儿园制订专项整改方案,除聘请专业除甲醛公司迅速开展除甲醛工作,对甲醛治理的教室、寝室班级放假,同时,要求幼儿园保持良好通风并购买活性碳、绿色植物等除甲醛产品……对于官方调查处理意见,现场的家长并不完全认可。“对于甲醛是否已经对孩子身体造成伤害,身体检查及后续如何处置并未提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杨姓家长说。

  9月26日晚,巴州区教科体局及巴州区卫计局、思韵未来幼儿园负责人一起召开了家长见面交流会。幼儿园负责人当面作出道歉,巴州区教育局等主管部门收集整理了家长意见和诉求。

  眼下,开学时间已一月有余,停课的孩子何时复课、如何才能妥善安顿,身体是否受到影响、责任事故该怎么认定,我们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