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刚踏入高校就签约音乐公司 大一女生文采杠杠滴

发稿时间:2016-09-30 08:54:00 来源: 钱江晚报

  会计专业女生林温婉,课余最爱文学。

  “夜携着雨纷涌去,化浓墨般记忆;孑然,猜不透前路,平坦崎岖;我听见风在哭泣,灰暗天际,细雨落下,呜咽悲鸣……”这首名为《刀锋》的歌曲曲调悠扬洒脱,歌词诗意唯美,再现了兰陵王驰骋疆场的英勇雄姿。

  而这文采不凡的的歌词就出自浙江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之手,最让人惊讶的是,这名新生刚跨进大学校门,已经与一家音乐公司签约,专为歌曲填词。

  从小热爱音乐文学,初试填词燃兴趣

  她叫林温婉,既不是音乐专业,也不是文学专业,却偏偏与音乐文学创作结缘。

  林温婉从小喜欢写作,对文字有种独特的感觉,平时喜欢阅读各种类型的小说,空余时还会唱唱歌、做海报,偶尔也会打一会儿游戏。

  林温婉第一次接触歌曲填词是为了帮朋友为一首翻唱歌曲填词。

  “我朋友对原来版本的歌词不是很满意,希望我能和他一起写一版新的歌词。我根据自己的理解创作了歌词,但水平有限,对自己写的第一版歌词并不是很满意,但这次经历却引起了我对填词的强烈兴趣。”林温婉说。

  后来林温婉一路跌跌撞撞,算是入了填词的圈子,接触的人越来越多,写的词也越来越多。平时她还会经常上网看填词作品的评论,对填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填词让我学会如何保持学习和玩乐的平衡,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要有所坚持。”林温婉的填词本事都是靠自己慢慢摸索出来的,即便有些想法还很稚嫩,会遭到质疑和批评, 但她从没想过放弃创作梦想,“别人批评是最好的建议,现在我会注重字词的使用和韵脚的处理,对文字的应用也更加得心应手了。”

  为手游音乐填词,在创作路上寻找乐趣

  “暑假里我加入了一个广播剧的圈子,主要是给原创或翻唱歌曲填词、作词。过程中我认识一个做策划的朋友,介绍了一家音乐公司给我,我就和这家公司进行长期合作,经常给他们的歌曲填词,大概每篇词五十元。”林温婉说,钱不多但很喜欢这份工作。

  让林温婉最快乐的是给一款手机游戏歌曲填词,“特别喜欢游戏里的人物,我在上网搜索了这款游戏的各种信息,包括官方视频、人物介绍、任务技能、游戏背景等,并且联系历史上对这个人物的解读。这样花了一番功夫之后,才开始给每位名英雄写词。”

  当然,在创作中她也会适当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然而整个写词过程并不容易,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歌词讲究结构工整,而且还需要考虑韵脚,所以填词过程中有时候会卡壳。

  填词需要依靠灵感,有时为了一句歌词甚至要想上好几个小时。“遇到实在想不出合适的词的时候,我就会反复看人物角色的设定以及故事,然后暂停休息一会儿再写。”林温婉说。

  选择浙江财经大学学习会计专业,也是林温婉深思熟虑之后的选择。“我很喜欢历史,填报志愿的时候本想报历史和中文专业,后来考虑到今后的就业,最后还是选择会计专业。” 林温婉说,“会计学我也喜欢,而且学校环境优美,学习氛围也很好,我在这创作生活更加充实,挺开心的。”

  林温婉说,她会一直坚持自己的创作,在填词之路上寻找乐趣。“每天坚持写日记,非常享受这整一个过程,感觉收获满满。以后也会去尝试一些自己不太擅长的风格,一如既往地热爱音乐文学,不忘初心。”(记者 林晓莹 通讯员 曹诗佳 赵蕾)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