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伙救朋友溺亡留下1岁多孩子 家人申请“见义勇为”

发稿时间:2016-09-29 11:23:00 来源: 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何勤华)好友相约西昌邛海边玩水,一人遇险两人救援,但其中一人刘波不幸溺亡。为救溺亡的朋友算不算见义勇为呢?9月26日,刘波的家属向西昌市综治办提交了材料,申请认定刘波的事迹为见义勇为。

  8月27日,刘波、付自勇、小袁等4人相约到邛海边吃晚饭。晚饭后,四人带着橡皮艇到邛海湿地岸边玩耍。期间,刘波和付自勇下水游了一会泳,便折回岸上休息,而不会游泳的小袁则继续独自坐在橡皮艇上玩耍。不一会,邛海水面刮起大风,小袁坐的橡皮艇被风吹离岸边,越吹越远。小袁惊慌失措只能向岸上的人求救。

  这时,付自勇和刘波先后下水救人,付自勇水性不好,游了一段后折回。刘波在救人过程中,不幸溺亡。

  据西昌市公安局邛海泸山景区派出所调查,刘波是在游过去救小袁的途中,不幸溺水身亡的。

  刘波曾在西昌市小庙乡派出所当了三年多的协警。期间,工作兢兢业业,尽心尽职,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付自勇和刘波是初中同学,也是刘波生前的单位同事。付自勇说,刘波还是学生时就乐于助人,刘波没做协警后,他介绍刘波到修理厂工作。在修理厂工作近2年的时间里,刘波主要负责数据信息类的工作,经常和驾驶员打交道。有的驾驶员脾气不好,但不管他们有什么问题找到他,他总会耐心跟对方解释原因并及时解决问题。

  “我儿子是为了救人才死的,虽然救的是他的朋友,但他毕竟是因为救人而失去了生命。”刘波的父亲刘友华说,评见义勇为不是为了奖金,最主要的是以后想给刘波的孩子做个榜样,鼓励他,爸爸是为了救人走的,他应该觉得骄傲。将来他人面临困难和危险之时,也能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刘友华说,儿子刘波是家中的顶梁柱,上有年迈的双亲要靠他赡养,下有一个1岁多的孩子需要他抚育。如今,他就这样走了,全家人真不知道如何面对今后的生活。

  “如果不是为了救我,他就不会溺水身亡。”小袁说,刘波去世后,她非常自责和内疚,他希望相关部门能给刘波评见义勇为的荣誉。

  9月26日,刘波的家属向西昌市综治办提交了材料,申请认定刘波的事迹为见义勇为。据悉,刘波救人事件的相关材料还在进一步审核中,能不能获评见义勇为荣誉还需多方调查后看符不符合见义勇为条例。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