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归创业卖盒饭销售额几千万 为保卫生小伙剃光头

发稿时间:2016-09-29 09:18:00 来源: 西安晚报

  9月26日晚,西安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的“海归折叠”创业演讲,吸引了很多创业者和在校大学生,5位海归创业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

  演讲者张欢是一名从瑞士留学归来的西安人。决定回国创业后,他把自己的奥迪车换成了电动车,在高新区跑了几个月调研市场。他发现,在写字楼里工作的人,每天吃饭是个问题,他们中大多数会叫外卖来解决午饭,但却不知道自己吃到的饭菜是从哪里来的,制作环境是否干净,饭菜是否健康?

  张欢看中这个市场,成立了一家餐饮公司。为了减小成本,他光是找厂房就跑了几个月。“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找厂房一定不能心急,要最大程度减小成本。”最后,他用每个月5000元的低价,租下了一处700平方米的废弃厂房,经过装修之后开业了。

  租金上尽力节省,在产品质量上他却毫不马虎。为了保证盒饭的健康卫生,他团队中的小伙都剃了光头,戴上帽子。他选择最新鲜的食材、蔬菜,就连一次性餐具都是进口的。但因为成本较高,他所销售的盒饭价格也就高于别家,竞争起来没有价格优势。创业初期非常困难并且持续亏损,但他没有灰心,一边开发客户一边继续考察市场。

  在实际工作中张欢又发现,很多人如果给自己订一份盒饭,往往不会刻意强调饭菜的质量、卫生,而在大型的会议或活动,要负责为几百上千人订饭时,主办方才会非常注重饭菜质量。所以,他全力开发这一市场,取得了不少订单,还曾承接西安世园会的配餐,一度销售额达几千万。

  “张欢的创业经历告诉我们,要抓住客户需求,发现市场的空白点,才能取得成功。”听过演讲后,大学生小吴这样说。当晚,SKYE无人机、DAS自动化、零下196液氮冰淇淋等的创始人也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不少听众表示,他们精彩的演讲让自己得到了创业感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创业决心。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