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外婆抱着5个月的外孙女走失了 风雨中热心人苦寻6小时

发稿时间:2016-09-29 07:49:37 来源: 钱江晚报

  刘外婆祖孙在双桥村村委。

昨天下午,受台风影响,暴雨来袭。杭州良渚文化村里却炸开了锅。

 

  余杭公安官方微博发出寻人信息,顿时引发众多网民的关注与转发:风雨交加,竟然有一位外婆,抱着五个月大的外孙女,走丢了!

  而微博发出时,良渚派出所民警乃至余杭区公安分局、杭州市公安局已经发动了上千人漫山遍野、大道小路地搜寻了五个多小时。

  外婆心情好散步越走越远

  结果抱着外孙女的她走失了

  5个月不到的宝宝叫彤彤,外婆姓刘,75岁,家在良渚文化村白鹭郡南。外婆从金华老家来杭才十多天,方言口音很重。她平时会抱着外孙女出去散步,昨天早上突然想着溜达得远一点。

  当时天还不错,宝宝穿着单薄的睡衣,外婆则是无袖上衣。就这样,外婆抱着宝宝,信步走出了小区,没带手机,也没带伞,走出了村道,来到了大马路上。

  不久,女婿就因为联系不上丈母娘而冲到良渚派出所报案了。11时15分,良渚派出所南片防区警长俞志军接到消息,马上上报110指挥中心。随即余杭区大联动平台发动全区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寻找这一老一小。

  多少警员、特保队员、保安、护村队队员、巡防队员,都顾不上吃午饭,或者直接扔下了饭碗,马上集队,开始搜救失踪的祖孙。

  派出所综合勤务指挥室通过监控发现:中午11时许,刘外婆走过了崇福山居的北大门。余杭警方立即通知了这个方向过去的西湖区公安分局,尤其是三墩警方。

  但是,这一路上绿化茂密,行人稀少,直到下午两三点下起雨来,竟然还没发现祖孙俩。

  公司停了流水线,水饺店打烊

  风雨中热心人上路寻找

  让人感动的是,这次行动已经不仅仅是警方的责任了,整个良渚文化村几乎都行动起来了。

  郡南小区万科物业的负责人刘忠杰刚上班,就接到宝宝妈妈张女士的电话。“不好意思,能不能帮我看看监控,我妈和孩子有没有出小区?”监控中发现,刘外婆和宝宝已经出小区了。立刻气氛紧张起来。

  刘忠杰说,因为有业主微信群,所以在群里第一时间发布了消息。整个村里的物业工作人员都动员起来了,足足有60多人。群里有30多名业主也赶紧出去找人。

  厉女士是彤彤妈妈张女士的同事。“我当时带着两个孩子和我妈在逛超市,第一时间我把她们先放在超市里,我就开车去文化村了。”厉女士说。虽然在文化村买了房,但之前她一直没有入住。她还把此事告诉了文化村住户群和公司领导。意外的是,公司高层通知,流水线上将近百名员工全部停工,去找老人和宝宝。

  大家迅速动起来。有人开车,有人走路,几乎把文化村翻了个遍,依然没有找到老人和宝宝的身影。

  “万科物业、村民也加入找人行列。食街里一家水饺店的老板直接关门,也出门找人了。大家临时建起了找人的群,随时在群里汇报搜寻情况,找了哪些地方。”

  厉女士说,找了这么长时间,其实大家都很害怕。“大风大雨的,老人表达能力又不好,这么长时间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但是每个人都没有放弃,真的挺感动的。”

  帮忙寻找的好心人说:

  任何一个杭州人都会帮忙的

  就在女婿报案的同时,刘外婆已经意识到迷路了!但那时没有人知道她有多惊慌和内疚!只是抱着宝宝一个劲地在视野中找一片熟悉的房子!走呀走,下雨了,她抱着外孙女在公交站躲雨。走呀走,起风了,她只能用自己的身体为外孙女挡风。终于,她看到了房子,看到了“双桥村村委”的牌子,她激动得哭了起来。那里距良渚文化村6公里左右。

  她不知道,此时自家的全家福已经由@余杭公安挂上了网,成千上万的人在关心她们的去向。热心人小蒋发现了她,非常果断地给三墩派出所打了个电话:有人找走失的老人孩子吗?就在此时,良渚文化村一位物业管理人员发到微信群的寻人消息也被双桥村村民看到了。女婿女儿立即跟着俞志军警官直奔双桥村……

  俞警长细心地观察了刘外婆的状态,建议小夫妻俩:“先带宝宝去检查一下吧,毕竟淋雨了!”然后小声说:“回家千万不要责怪外婆了,她已经很内疚了。”

  刘外婆迷路的这一路上,碰到了不少好心人,看她只穿着短袖的衣服,有人送了衣服,还有一家饭店的老板给她吃了一碗面,给宝宝泡了米粉。

  她的女婿由衷地感叹:“没想到警民联动起来威力这么大,我们全家算是见识到杭州人的正能量了………万分感谢!”

  热心人小蒋说:“今天的事,任何一个杭州人都会帮忙的,我其实也没做什么……”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