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时评:班主任工作要多点岗位吸引力

发稿时间:2016-09-27 09:39:1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只有建立双向选择的机制,才能给班主任工作注入活力。学校一方面要对班主任工作职责进行科学设计、明确规范,另一方面要吸引任课教师担任班主任,需要针对岗位职责,确定岗位待遇和权利。

  据媒体报道,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对全国12个省市共7463名教师(其中班主任3032名)进行的问卷调查研究发现,除一部分中小学班主任是由任课教师自愿选择应聘外,大部分教师是服从学校分配做班主任工作的。如果完全由任课教师自由选择,有一半以上的任课教师是不愿意当班主任的。究其原因,老师们普遍反映班主任工作任务重,心理压力大,物质待遇低,缺少职业幸福感。

  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我国《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都有十分明确的说法,但很显然,在现实中,当班主任某种程度上是一件“苦差事”。也正是由于这方面原因,很多学校根本不敢让任课教师自由选择当不当班主任,而是由学校直接指派。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必须转变指派、分配任务思路,应立足双向选择,来提高班主任岗位的吸引力。

  指派分配任务的班主任工作思路,首先让担任班主任的教师把当班主任作为学校行政要求,完成的是行政任务,而不是从教师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角度来理解班主任的工作职责。从班主任所从事的具体工作看,也要花很多时间来完成行政布置的工作,如组织评比,迎接检查,而非教育事务。

  面对担任班主任的任务要求,班主任老师亦很难向学校提出相应的权利、待遇要求。他们担心一提待遇要求,会被领导认为是在“提要求”“要条件”,是不乐意完成任务。因为在一些学校里,任课教师担任班主任被认为是领导“信任”“重用”,这导致潜意识里当班主任就是牺牲、奉献,不好讲待遇。调查显示,全国范围内班主任津贴的平均水平为244.57元,仅为教师基本工资的10.81%,而班主任群体期望津贴的平均水平为740.18元,比实际津贴高出495.61元,是实际津贴的3.03倍。

  客观而言,只有建立双向选择的班主任工作机制,才能给班主任工作注入活力。一方面,学校要对班主任工作职责进行科学设计、明确规范。当前我国高考改革不断推进,我国部分高中开始实行全员走班,原有的班级建制不再存在,班主任这一角色随之消失。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将从教师的管教变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而在义务教育阶段,班级建制是不太可能一下子取消的,班主任对于学生在学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的教育、管理还十分重要。但高中班级概念淡化,给初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积极启示是,班主任的重要职责是引导学生进行学业生涯规划,学会自主管理、自主规划。也就是说,学校要基于中高考改革,结合学校的育人任务,明确班主任的教育职责,不能把所有杂事都推给班主任,班主任更重要的职责是学生的人生导师。

  另一方面,学校要吸引任课教师担任班主任,需要针对岗位职责,确定岗位待遇和权利。待遇低和责任大是一些任课教师不愿意担任班主任的主要原因。前些年,舆论还专门讨论过班主任能不能批评学生这样的话题。而提升班主任岗位的吸引力,学校不能不解决班主任的待遇和权利问题,不能采取行政命令的方式要求任课教师担任班主任,而应该通过广泛听取教师意见,充分保障班主任的权利。

  概而言之,改进、提高班主任工作,应该纳入现代学校治理的整体框架。用现代治理思维来推进班主任工作,把班主任作为学校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的重要一环。在依法治校方面,保障班主任的权利和待遇本身就是依法治校。班主任的重要工作,也是依法维护全班学生的合法权利,并督促所有学生遵纪守法,在成为合格公民基础上不断完善自我。在民主管理方面,班主任应该是学校教师委员会和学生家长委员会的纽带,促进家校合作,维护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权利。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