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保录班”玩的是“自然通过率”

发稿时间:2016-09-26 10:13:00 来源: 大河报

   

  核心提示┃国庆节临近,随着201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的公布,考研一族将进入冲刺阶段,众多考生“磨刀霍霍”备考。郑州各大培训机构亦适时推出了“保分班”、“考上再交费协议班”,有的甚至推出“名校硕士保录集训营”,动辄过万元的学费令人咋舌。不过,仍有大批考生不惜重金去报班。

  考研培训如此天价?“保录班”真的能保录吗?对此,大河报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象 

  天价辅导班吸睛,广告贴满校园 

  “命中率稳居全国第一”“考上再交钱、还是面授班”“名校硕士直通车专为你准备”……近日,大河报记者走访郑州多所高校,随处可见考研培训班的广告,报刊栏、教学楼、学生宿舍甚至卫生间门上都贴满广告宣传单。

  河南农业大学校园内,考研广告层层覆盖,吸引了不少考生驻足。“100%命中、保过”“原命题组组长”“北京师资亲临面授”等,宣传十分吸引考生。一些考生询问:“真能命中吗?”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考研培训课程五花八门,价格也日渐贵族化。以“郑州海天”为例,该机构提供的课程有普通单科训练和全科训练,也有高端计划,如“飞跃计划”“梦想特训营”“名师保分保录”等。不同课程价格不等,培训时间从5个课时到半年不等,收费100元起步,“管理类专硕半年保录班”竟高达118000元,其中单科飞跃计划最便宜的也要5580元。

  走访 大学生考研投入超万元 

  大河报记者发现,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起到了一定作用。大多数受访考生表示,近大半年内为考研投入超过万元,其中最大的开销就是培训班,而报考研班的费用大多来自于父母。

  “考研主要的费用还是花在辅导班,考研辅导书和资料、交通费都只能算小部分,随便报个班都得几千块钱。”河南农业大学大四学生崔静告诉记者,暑假里她报了一个英语辅导班,一开学更是一门心思准备考研,光报辅导班就花去了7580元。

  对于如此高昂的学费,崔静表示:“要真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一切都值得,毕竟投入多才有回报。但愿辅导班能达到提分的效果。”

  郑州大学大四学生万芳芳则说,今年考研的人依然很多,班里过半同学都在准备考研,大多数都报了考研班,不少同学都花了几千元。“我从国庆节开始上课,图便宜报的政治面授大班,听学姐说人很多,要坐不到前面听不到啥,效果很一般。”

  对于辅导班是否真有帮助,万芳芳的室友张婷告诉记者,她并没有投入太多,只花600元报了个串讲班。“其实,原本没打算报班,但看见周围同学都报了,总担心不报班会落后,也就是图个心理安慰,跟着听听课总没坏处。”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