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抑郁君”成年人不专属,青少年也中招!

发稿时间:2016-09-26 10:11:00 来源: 大河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明星乔任梁自杀,抑郁症再次进入人们视野。其实,抑郁症并不专属成年人,许多青少年也承受着抑郁的痛苦。数字显示,我国青少年抑郁症发病率为0.4%~8.3%;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世界儿童状况报告指出,全球20%的青少年患有精神疾病,最常见的是抑郁。

  每个受抑郁症折磨的青少年背后,都有一个痛苦的家庭。近日,记者来到郑州市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了解目前郑州市青少年抑郁症的现状、典型案例,并邀请专家为青少年心理健康开“药方”。

  特点

  高中生易“中招”,人际关系是主因

  “从电话咨询和现场来访情况看,患抑郁症的青少年中,高中生最常见。”郑州市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袁林方说。

  为何高中生最容易中招?袁林方说,从内因来说,这一时期的孩子正处于心理矛盾期,容易出现一些心理疑惑;外因上,高中生学习压力大,容易将心理问题激化、放大。此外,因为性别特点的原因,女生的发病率高于男生。

  从发病“导火索”来看,学习压力并非主要诱因,更多的青少年是因为人际关系问题引发的抑郁症。比如,处理不好同学关系、在学校找不到快乐,与父母关系糟糕,等等。“很多人认为学习压力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其实学习本身并没有压力,正是因为孩子存在一些心理问题,才会无法正确处理自己与学习的关系。”

  案例

  引发抑郁症的因素有多种

  重大事件:高中女生失恋,终日以泪洗面。

  小红(化名),郑州市某高中二年级学生,与小雷(化名)恋爱。后来,小雷提出分手。失恋后,但凡看到和小雷相关的场景,小红都会哭泣,整日以泪洗面。因为心情不好,她变得不修边幅,邋邋遢遢,身材也胖了许多,进而更加不自信,自我评价非常低。因无法维持正常学习,休学后来郑州市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求助,经测试,小红患了抑郁症。

  【分析】郑州市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欢欢说,因为失恋造成抑郁症的情况,在青少年中间比较常见。重大事件引起心理上发生变化,自我调节能力不强,又缺乏来自外界的支持,没有得到有效帮助,从而患上了抑郁症。

  环境变化:多次转学不适应,男孩休学。

  男孩儿小航(化名)成绩不错。上高中那年,父母将小航送到郑州读书,小航出现了各种不适症状,天天闹着要回老家上学。为了给小航“换个环境”,父母又给他转学,可情况并没有好转。无奈,父母只好接他回老家,但小航依然是各种不适应,只能休学。

  【分析】“经过测试,小航也患上了抑郁症。”郑欢欢说,他们接待的青少年中,有一部分就是因为转学等外界环境发生变化引发的抑郁症。“这些孩子往往内心不够强大,适应能力差。”郑欢欢说,父母过于强调锻炼孩子的适应能力,但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承受极限,也忽视了在新环境中,父母应有的引导和照顾。

  家庭环境:父母离异,家庭不和,女孩儿“不想活了”。

  17岁郑州女孩儿小婷(化名)患有抑郁症,经常说“不想活了”。经了解,小婷父母离异,起初她跟爸爸、继母生活在一起。后因和继母冲突,被送到奶奶家。小婷说,早不想活了,就怕奶奶伤心。

  【分析】袁林方说,小婷性格孤僻、极端,在交流中,能感受到她对外界的敌意,有时是对同学,有时是对父母,“敌意的源头还是家庭,后来,小婷便将这种敌意泛化了”。

  青少年抑郁症患者中,有很多与家庭因素有关,如父母在外,孩子留守;小时候被寄养在亲戚家;父母关系不和谐;亲子关系淡漠等。这些孩子缺乏关爱,孤独,没有安全感,会觉得“活着没意思”,进而破罐子破摔,甚至带有一定的攻击性、破坏性。

  分析

  预防抑郁症,家庭环境、教育最关键

  青少年怎样变得抑郁?袁林方说,抑郁症具有遗传性,此外,个人成长的环境、经历等也是造成抑郁症的重要因素。

  生活节奏加快,家长压力越来越大,在不知不觉中会将压力转嫁给孩子。如,父母对孩子期望过高,部分学校、老师过于强调升学率,对孩子个性化发展、身心健康忽视等,都会让孩子压力过大,出现心理问题。

  袁林方表示,预防青少年抑郁症,家庭环境、教育是最关键的。和睦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能让孩子在温馨的家庭氛围中成长,是培养孩子好性格、好心态的最有效办法。

  袁林方说,咨询案例中,许多是孩子的抑郁症严重到一定程度后,父母才意识到,不利于及时诊治病情,增加了孩子的痛苦。袁林方建议,少追问多观察,通过观察了解孩子的情绪,“有时候,总问孩子‘你为什么不高兴’,容易让孩子产生抵触心理,而且青少年心智不成熟,处于矛盾期,有时他都不知道自己‘怎么了’”。

  答疑

  三大疑问,帮您问专家

  1.抑郁症必须吃药吗?

  袁林方:是否需要药物介入,要看具体病症,但无论吃药与否,都要结合心理治疗。

  2.“阳光型抑郁症”是啥?袁林方:外表看,这类抑郁症患者与常人并无二致,呈现给大家的是积极阳光的形象。但他们通常会自我压抑,一旦爆发,会比其他患者更严重。

  3.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是一回事儿吗?

  袁林方:不是一回事儿。抑郁症是一种病症,情绪低落、意志低沉、兴趣降低等症状持续时间较长,自己已无法调节缓解。抑郁情绪是人的情绪起伏。判断是不是抑郁症,需专业评量。

  相关链接

  心理“感冒”没?不妨测一测

  美国教育卫生部推荐的SDS抑郁自评量表中的20个题目:SDS抑郁自评量表:

  1.我觉得闷闷不乐,情绪低沉2.我觉得一天之中早晨最好3.我一阵阵地哭出来或是想哭4.我晚上睡眠不好

  5.我吃的和平时一样多

  6.我与异性接触时和以往一样感到愉快7.我发觉我的体重在下降8.我有便秘的苦恼9.我心跳比平时快

  10.我无缘无故感到疲乏

  11.我的头脑和平时一样清楚

  12.我觉得经常做的事情并没有困难13.我觉得不安而平静不下来14.我对将来抱有希望15.我比平常容易激动

  16.我觉得做出决定是容易的

  17.我觉得自己是个有用的人,有人需要我18.我的生活过得很有意思

  19.我认为如果我死了别人会生活得更好些20.平常感兴趣的事我仍然照样感兴趣20个问题,分别根据情况作出选择:

  A.没有或很少时间(过去一周出现这类情况时间不超一天);B.小部分时间(过去一周内,有1~2天有过这类情况);C.相当多时间(过去一周内,3~4天有过这类情况);

  D.绝大部分或全部时间(一周有5~7天有过这类情况)。说明:

  1.根据你最近一个星期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2.把20道题的得分相加为粗分(前10道题A、B、C、D代表的得分依次为1、2、3、4分,后10道题A、B、C、D代表的得分依次为4、3、2、1分),粗分乘以1.25,四舍五入取整数,即得到标准分。

  3.抑郁评定的分界值为50分。低于50分,不抑郁;超过50分,需引起注意;超过60分,应该及时拜访心理医生,进行治疗。(记者牛洁)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