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幼儿园开始撑拐杖 他靠双手支撑大学梦

发稿时间:2016-09-26 08:43: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学校图书馆前的台阶对李龙彪是极大的考验。 

   

    开学这两天他常在学校转悠。 

   

    李龙彪自理能力很强。 

   

    李龙彪无法上体育课只能旁听。 

   

    小女孩转过头喊“哥哥加油”。 

   

    李龙彪在课堂上也积极参与。 

  “这个楼梯不好走。”李龙彪拄着拐杖走到二楼后已是气喘吁吁,他从后背的书包里拿出纸巾擦了一下汗,又继续穿梭在幽暗的楼道里。晚上7时18分,在花了11分钟走完76个台阶后,李龙彪出现在了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7号楼A栋4楼的教室里。学校“特赦”他不用上晚自习,但他不想搞特殊,他想尽快融入自己所在的这个集体。

  23岁的李龙彪出生不久经历了一次失败手术后,就只长上半身不长下半身,下肢畸形,需要撑着拐杖才能行走。然而,肢体的缺陷并没有让李龙彪成为一个“废人”,反倒让他在生活和求学的过程中,磨炼出了坚强的个性。他不希望别人同情他,他希望自己能像正常人一样完成自己的大学生活,走向社会。

    幼儿园就开始撑拐杖了 

  上扬的发型、时尚的眼镜、肌肉感饱满的手臂,如果只看上半身,李龙彪和其他充满青春朝气的大学生并无两样,很容易淹没在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5030名大一新生的人群中。但如果把下半身也算上,李龙彪则有点“鹤立鸡群”,走在校园里,总能引来十足的“回头率”。

  李龙彪23年前出生在广东省化州市那务镇的新时代农场。刚出生几个月,他就被诊断出患有腰脊椎瘤。为了不影响生长发育,父母在有限的经济条件下将李龙彪送到镇卫生院进行手术治疗。不料,手术进行得并不成功,李龙彪的腰脊椎瘤非但没有被完全切除,腿部神经还受到了损坏。这次事故致使李龙彪只有上半身能够像同龄人一样正常发育,下半身则“萎靡不振”,两腿畸形生长,而且没有知觉。

  “从我记事开始我就不会走了,上幼儿园时就开始撑拐杖了。”李龙彪回忆起自己的童年经历时平静的神态中透露着无奈。为了不让他彻底成为一个无用之人,李龙彪的父母力排众议,将他送到学校读书。“刚上学时总是遭来同学们异样的目光,大家都给我很难听的起外号,叫……”李龙彪张了张嘴,又把那些脏话咽了回去。

  不过,随着年龄一天天的增长,李龙彪越来越懂事了,对于别人的冷嘲热讽他开始置之不理,“习惯就好了”。上初中后,他在课堂内外的表现和正常人并无两样,“别人怎么学我就怎么学”,心态平淡、勤奋学习,李龙彪的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并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市里的高中。

  没有了爸爸早晚骑摩托车接送,也没有了妈妈做好的热茶热饭,在化州二中读高中时,李龙彪寄宿在学校,衣食住行都要自理。从拄着拐杖上5层高的教学楼到拄着拐杖洗衣服,从挑灯夜战上晚自习到独自搭乘大巴……“也没什么困难的。”回忆起自己起初的住校生活,李龙彪言语非常简单,表情一如既往的平静。

  李龙彪去年的高考成绩和本科线只差几分,他不甘心只读个大专,便又复读了一年。“不为别的,就是想追求更好的生活。”如今坐在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的阶梯教室里读着自己喜欢的软件工程专业,李龙彪觉得自己超出常人的付出没有白费。“人的潜能是无限的,为了生存,什么都能做出来。”这句别人眼中的心灵鸡汤,已被李龙彪在实践中总结成自己的人生哲学。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