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孩落水 老人相救被困水中老外帮忙托举终救出

发稿时间:2016-09-23 08:34:26 来源: 广州日报

  黄锦波、外国友人和热心群众合力救起小男孩。

  黄锦波、外国友人和热心群众合力救起小男孩。

  热爱文艺的黄锦波在广州烈士陵园当义务舞蹈老师。前日中午,正在领舞的他看见水面有小孩的黑影浮动,马上跃入水中将小孩抱住,奋力往岸上爬。然而,由于池边青苔太滑,他一时间难以上岸。一位外国的男游客见状,随即跃入水中,一把扶住了他。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们终于爬回岸上。约10岁大的落水男孩也无大碍。

  在广州烈士陵园血祭轩辕亭对出的空地,每天早上都是退休后的老人们纵情歌舞的好时光。今年66岁的黄锦波退休后就在这片小空地上当起了义务舞蹈老师,一教就是4年。前天早上,他却遭遇了一幕险情。

  青苔太滑,救了人难上岸

  前日中午12时许,黄锦波正准备跳舞。突然,站在最前排的他发现远处血祭轩辕亭对出的湖面上有一个黑影在上下浮动,原来是小男孩的头浮出水面,“他在挣扎,上上下下的,等不了了。”

  黄锦波马上往亭子方向奔去。他回忆说,岸边是一个呈60度倾斜的石板阶梯,男孩就在离岸边阶梯大约3米处,无依无靠地挣扎。

  此时,黄锦波踏入湖中,水漫到了他的嘴边。他双手像抱婴儿一般将小男孩抱在胸前,只见男孩脸色发青,他就不断对男孩说:“小朋友,没事了。”男孩却没怎么应答。

  外国游客伸出援手

  黄锦波虽然将男孩抱住,但男孩非常虚弱,还会下意识挣扎,加上岸边石阶梯上长满了青苔,导致他不敢迈出半步,生怕一打滑,男孩就会再次落水。正在无助之间,他感到一只有力的手搭在他的腰间,将他稳稳地扶住。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位大约四五十岁的外国友人。

  黄锦波事后回忆,这名外国友人是游客,此前从未见过。那天早上,外国游客夫妻在看舞蹈队表演,“后来我跑下水救人,可能他在远处看到了,就赶过来帮忙。”

  记者从当时街坊拍摄的相片看到,这名外国游客穿着格子衬衫,年纪大约有四五十岁。他下水后,先是站到水底将小男孩托住,黄锦波也在水中将男孩托住,另一只手伸向岸边的游人。

  岸边“人缆”接力牵引上岸

  舞蹈队的成员谢姐介绍说,当时,正在跳舞的阿姨们也一起跑了过来。由于岸边是斜坡,还长有青苔,于是,几名退休的跳舞阿姨和两个热心的游客就手牵着手,像拔河一样组成一条“人缆”伸入水中,将他们一点点拖上岸。

  在热心人的共同努力下,这名大约10岁大的小男孩终于回到岸边。家长对救人的黄锦波和外国游客连声道谢,还掏出现金想答谢他们,但都被他们婉拒。

  黄锦波说,上岸后,小男孩的脸色开始恢复正常,他才放心地离开。“我和那个外国人下水后全身都湿透了。”于是,他将自己平日练舞备用的衣服交给了那名外国游客更换,自己也到一旁的洗手间换衣服。

  据舞蹈队的成员介绍,外国游客匆匆将重要证件放到岸边就径直下水去帮忙了。事后,好心的舞蹈队队员将证件还给了外国游客,他非常感谢,公园的保安在营救成功后想让外国游客留下合影,“但他说了声‘Thank you’摇摇手就走了。”当时现场的保安说。

  男孩洗手落水

  管理处考虑加装护栏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烈士陵园的管理处,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时事发后,公园的保安也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男孩已经在黄锦波和这名外国游客的帮助下成功回到岸边。保安事后了解到,小男孩当时是想到这个亲水平台洗手,可能由于打滑才落入水中的。

  记者看到,男童下水处和湖的四周都有水深2米的警示牌,告诫游人小心注意安全。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则介绍说,事发地点位于血祭轩辕亭对出的湖面,那里已经设有警示牌,同时也有监控的录像,在不远处也有专门用于存放救生设备的小房间。

  他说,由于整个烈士陵园还有血祭轩辕亭都属于登记保护的文物,加装护栏等改建都需要经过上级批准,日后会考虑提出相关的建议。同时,公园也将加强巡逻,保障游客的安全。

  市民曾阿姨——“他一个外国游客都能义无反顾地下水救人,真是值得点赞。”在事发地附近唱歌的曾阿姨说,她被这名舞蹈老师和外国游客深深感动。  

  黄锦波——幸好外国游客下水搀扶,还有岸上许多热心的游客手拉手协助,“真是值得点赞,如果没有他们,那么滑的阶梯,我估计也很难上来。”黄锦波说,其实自己并不熟悉水性,平时游泳最多也就能游100米,当时也顾不得那么多,什么都没想就下水去了,直到抱住男孩,踏稳湖底,心里才稍微踏实了点。(记者 林亦旻)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