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虚拟技术帮忙 孩子们“走进”了课文

发稿时间:2016-09-23 08:31:00 来源: 北京晚报

  刘毅 摄

  “空间在我眼前放大了,茂盛的森林,一只小虫,一只生着坚硬黑甲的小虫,迷失在这座森林里……它不断地左冲右撞,终于走出一条路。我目光跟着它的脚步,它走着,走着,一路上遇到不少同伴,它们互相打着招呼……”伴随着VR设备里抑扬顿挫地有感情朗读,培新小学孩子们的“目光”也随着小虫进入了这片“茂盛的森林”,在虫鸣鸟叫、鸟语花香中“走进”了语文课文《草虫的村落》。

  如此身临其境地走入书中描写画面,离不开VR(虚拟现实)技术的帮忙。昨日,北京市东城区培新小学联手VR课堂技术提供方北京微视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启动培新小学“VR课堂”,这也标志着培新小学成为微视酷公司推出的全国首家基础教育VR教学示范校。

  据学校方面介绍,目前培新小学已经在三年级的地方性课程《四合院》、四年级的科学课程《星空》、五年级的语文课程《鲸》和六年级的语文课程《草虫的村落》中引入了VR技术,未来有望在数学、美术等更多的学科中覆盖。学校语文主任苏羽介绍说,VR技术在课程中的引进在逐步推进中,“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了适合的教学内容,或者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发现了相关的需求点,就会与技术公司对接,完成VR课程的研发。”

  据了解,随着VR技术的发展,其在教育中也正在凸显出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早在2015年,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的重点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就开始迎客,无论是汽车发动机结构、客机内部构造还是古代建筑斗拱造型,学生们都可以在这里360度看个明白;学校还将该技术与化学、物理等学科相结合,开发了相应的校本课程。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教学中引入VR技术,关键点在于如何选择合适的内容、如何选准技术与课程的结合点以及选择在教学的哪个节点实施。“技术最终应该是恰当地融入教学,而不是完全替代。”(记者 牛伟坤)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