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也有“00”后 师兄惊呼:开始“抢地盘”啦!

发稿时间:2016-09-22 08:39:54 来源: 广州日报

  张熊辉(右)4岁就读小学了,他表示,年纪几乎没有困扰过自己。(当事人供图)

  记者发现,今年多校新生中开始出现“00后”。中山大学有“00后”新生11人。华工今年接近40人,汕头大学有4人,广东财经大学则有14人。

  在外地,清华大学有35人,浙江大学有27人,西北大学今年的新生中有18人,厦门大学也有17人。难怪有师兄在开学典礼上惊呼,“00”后开始“抢地盘”啦!  

  张熊辉:4岁就上小学

  张熊辉是今年入读中山大学的少数几名“00后”之一。对于总比身边同学小一两岁,他淡然应对。

  “年纪小几乎没有困扰过我。”张同学表示,“也是因为年纪小,叛逆期的到来也延后了,反而让我能够更加专注于学习。”来自广东梅州的他,今年顺利考上了中山大学的海洋科学学院。

  张熊辉并没有跳过级,“只是上小学的年纪比较小。”他告诉记者,自己大概4岁就进入了小学的学堂。身边的同学也没有因为年龄而过多地去好奇和关注他。“就和平常一样,从小到大都差不多。”他说。

  较小的年龄,也成了他选择中山大学的原因之一。“一方面,我年纪比较小,还不想出省;另外,也因为中大是全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填报高考志愿时,中大成了他的首选。在选课时,中大给他的印象尤其深刻,课程相当多样化,“这能够很好地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他评价道。

  张熊辉也是一个排球爱好者,他已经加入了中大排球社团的相关微信群,尽管社团的正式迎新还没开始,他已经跃跃欲试了。对于未来,他已有规划:“我打算考研。当然,如果有机会,也想去国外看一看。”

  顾浩东:跳了三次级

  顾浩东,同样也是今年加入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的“00后”之一。与张熊辉不同的是,他是一路跳级考上大学的。

  “小学没有读6年级,直接上了初中;初中没有读初二;高中没有读高二,直接读了高三。”顾同学在采访中表示,“我在小学5年级就把小学所有内容读完了,初中也是这样。”高中则有所不同,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顾浩东,在高一的时候参加了中科大少年班的升学考试。当时他的分数比重本线高了接近30分。“所以学校就批准了我跳级。”

  他现在就读于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物理一直是他的强项,“大概在初中的时候发现自己在物理方面还是有点天赋的。”他表示,“当时参加了一个初中生物竞赛,最后还拿了奖。”

  年龄同样也没有困扰过顾浩东。尽管现在整个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同学都知道他,但这并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压力,“从读书开始,就是和年纪比我大的人相处,也习惯了。”

  年纪小也坚定了顾浩东未来继续学业的想法。“现在读到大学毕业,也才19岁,哪有什么用人单位会想要我呢?”

  罗瑞鑫:太小无法办卡

  罗瑞鑫是个身高180厘米的男孩,光看外表,难以想象他还不满15岁。罗瑞鑫从4岁开始上小学,周围的同学大多比他大两三岁。“我长得快嘛。”他笑着说,虽然年纪小,但和同学相处几乎没有隔阂。

  家住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的罗瑞鑫开学前一晚和母亲一同坐高铁来到广州,经地铁来到大学城,“广州的地铁好复杂,转了好几趟才到学校。”初到学校,罗瑞鑫对华工的第一印象特别好,其他舍友有广东的,也有外省的,都挺好相处,“就是天气相比内蒙有点热。”他面带微笑地说道。

  在宿舍安顿好后,他与母亲一同在学校附近办了张银行卡,罗瑞鑫告诉记者,因为年龄太小,还不能独立办卡,还需要用到他妈妈的身份证和他们家的户口簿才办成。

  罗瑞鑫的妈妈唐女士告诉记者,对于年龄较小的儿子独自在外念书,她一点都不担心,“他从高中开始就在离家100多公里的地方念书,有时半个月才回一次家,独立能力比较强。”唐女士表示,对儿子的期望就是希望他好好学习,健健康康。

  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罗瑞鑫觉得,最关键的是把学习搞好,加入社团锻炼综合能力,以后还想读研。(文/广州日报记者徐静通讯员蔡珊珊、卢庆雷)

  网曝“00后”准妈妈晒怀孕照称已结过婚(图),根据图片所显示的信息,这位“00”后的准妈妈称“宝宝”是男孩子。有网友质疑,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是不被允许,他们是如何知道孩子性别的。图为“00后”女孩儿晒出怀孕照。图为网友评论。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