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偷换店家二维码 小偷“躺收”70万?

发稿时间:2016-09-22 08:34:00 来源: 扬子晚报

  昨天,网上疯传着一个段子:小偷也开始整互联网思维啦,楼下的小店抓到个小偷,他把店里的支付二维码偷偷换成自己的,店主直到月底结款的时候才发现。据说,这个月他通过几家店已默默在家收了70万。这也许会成为今年的一道司法考试题目哦,此行为构成盗窃罪或诈骗罪,还是其他?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任国勇

  有可能吗财务主管:店里有人,二维码很难换的

  这个段子比较简短,也没有详细说小偷的作案手法,那么如此敛财的可行性有多大,扬子晚报记者咨询了专业人士。

  南京一家连锁商店的财务主管刘经理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公司在南京有20多个门店,以往传统支付时,店内都有专职收银员,随着企业节约成本,加上现在支付的多样化,收银工作由店长负责,客户也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支付。

  刘经理说,单店的微信或支付宝的钱包掌管在店长手上,并制作了二维码台卡贴在柜台上,二维码的中心有企业商标作为头像。客户支付时可以先填好价格给店长看一下,然后扫描台卡上的二维码,店长会马上通过手机查看钱包内是否有相应金额到账。而且,店长对每一笔支付会当场查看,每天打烊前会对账。

  刘经理认为,小偷如果把商店的二维码偷梁换柱换成自己设计的二维码,首先这个过程不容易,因为店里粘贴二维码的位置固定在某一处,而且店内全天候有人,很难找到下手的机会。此外,小偷制作的二维码中心头像需要跟店里的设计一致,不然很容易被发现。“经营者不会这么傻,自己制作的二维码怎么能轻易被人复制偷梁换柱?”

  ●真很难说

  如果碰到半个月才结算一次的老板……

  很难,并不代表不可能。刘经理认为,小偷以这种方式盗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