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网络直播使“网络在线教师”火热 未来教师如何创新

发稿时间:2016-09-21 10:13:3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网络直播使“网络在线教师”火热 未来教师如何创新?

  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网络在线教师”这个新兴职业也渐渐进入公众视线,一些教师在直播平台有着非常高的人气,有的教师听课学生甚至能达到成千上万人,一些教师因直播授课收入颇高,更是引发不少争议。

  在线教师发展势头迅猛,倒逼着传统学校教师的改革。同样的课堂内容,为何学校教师的课不讨喜,而线上教师却能赢得那么高的人气?未来的教师,在利用信息技术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过程中,如何求变创新才能适应时代潮流的发展?

  1、“90后”成网络名师打破论资排辈

  睡不足5个小时,26岁的物理教师曾珍一早从床上爬起来,准备8点钟的网络视频直播课。视频的另一头,来自广西、陕西、四川,甚至台湾的学生,等待曾珍在网上讲授高中物理。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曾珍都排满了课。

  曾珍是家住成都市的一位网络在线教师,目前在全国各地有40名学生。她曾经自己办班做线下高中物理辅导,自从接触了在线教育,准备转战全职在线教师。

  “线下授课太累,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利用互联网平台,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契机,只要教得好、有名气,全国各地都能有学生。”曾珍说,在线教师靠质量取胜,教学功底扎实才能脱颖而出。

  如今,利用某教育平台,曾珍在网上已小有名气,且月收入不菲。她认为,教学方法和个人魅力是在线教师的核心竞争力,“要拿得出好的内容才行。”为了吸引学生,她创新了很多方法,例如,把繁杂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把高中物理知识12个板块建成模型,称为“十二宫殿”法,深受学生欢迎。

  攀枝花市的高三学生赵韵晖从去年开始在网上购买曾珍的物理课。“我是艺体生,由于艺体集训,基础课落下不少,物理更是零基础。”赵韵晖告诉记者,每周,她会利用晚自习放学后通过视频上曾老师的课,一节课两个小时,不懂还可以重复播放视频,物理成绩有很大提高。

  “曾老师解题爱用巧方法,比较容易听懂,而且年轻老师上课有自己的风格,不死板。”赵韵晖很喜欢自己的在线老师,她认为,线上的年轻老师并不比线下老师差。有的家长对年轻教师有顾虑,认为年长教师更有经验,但线上教师打破了论资排辈,“只要学生喜欢,给好评,就会越来越有名气,吸引更多学生。”

  找老师学习服务电商平台——“跟谁学”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文明告诉记者,该平台目前有3万名成都本地教师注册,其中70%以上的教师都在进行线上授课,月收入最高的教师能达到四五万元。平台对入驻教师主要审核身份真实性,并不会硬性要求教师提供教师资格证,如果教师有恶意刷单、旷课、迟到等违规行为,则会被扣除相应的分数或者被学生打差评,这都会影响其排名和生源。

  “是不是好老师没有统一标准,教得如何学生说了算,评价系统都是公开透明的。”刘文明告诉记者,在线教育打破了地域性,降低了学生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可实现个性化学习。可视化教学将成为趋势,教师的核心竞争力是内容。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