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诈骗团伙高价请专家写剧本 诈骗400余起获赃700余万元

发稿时间:2016-09-20 08:20:06 来源: 京华网

  

诈骗团伙高价请专家写剧本 诈骗400余起获赃700余万元

   冒充北京市扶贫办科长、研究所教授等角色,电信诈骗团伙先后诈骗400余起,涉案金额达到700余万,受骗的大部分都是贫困群众。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

  凤翔一受害者被骗76000元

  今年3月10日,鲜某向凤翔县公安局石家营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先后7次被骗。骗子自称是北京市东城区中医中科研究院陆教授、康院长和北京市扶贫办吴科长,以为其办理15万元的扶贫补助款为诱饵,通过顺丰快递给自己邮寄保健品,以货到付款缴纳税费、手续费、保证金等为由骗了自己76000元。警方成立专案组,确定通话地点大多集中在北京市昌平区。办案民警立即前往北京市昌平区,在当地警方配合下,通过侦查,发现嫌疑人居住的窝点。

  今年5月20日至8月1日,凤翔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在北京和省内警方配合下,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

  电话营销收益少 编写诈骗剧本骗人

  据了解,2015年年初,犯罪嫌疑人黄某鑫在北京市昌平区租赁出租房,并购置网关、电话机等设施,招聘“话务员”宋某俊等人从事电话营销工作,但收益太慢,于是开始编写“话术单”(诈骗剧本),并通过网络购买以前购买过保健品的客户信息,冒充“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扶贫办”、“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工作人员,以为受害人办理数十万元不等的扶贫补助款需缴纳税费、保证金、运费、结案费为由实施诈骗。

  该团伙实施诈骗的具体过程是,“话务员”按照黄某鑫编写好的“话术单”给客户逐一打电话,询问客户的病情及康复情况,向客户许诺可以申请扶贫基金进行救助。

  一般三天之后,“话务员”再次打电话冒充北京市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回访客户,声称客户的前期申请资料已通过审核,将给办理数十万元不等的扶贫补助款,但是需要缴纳税费、保证金、运费等。黄某鑫汇总后联系顺丰快递给“客户”邮寄保健品和健康档案卡让客户以货到付款的形式签收缴纳税费,客户缴纳税款后打电话联系“话务员”要求拨付扶贫补助款,“话务员”又以需要缴纳保证金、运费为由再次通过顺丰快递邮寄包裹让客户货到付款签收。直到受害人自己发现上当放弃为止。

  回款主犯得一半 “话务员”平分另一半

  诈骗成功后,由顺丰快递公司收取的货到付款金,结算后通过银行账户给黄某鑫返现。每周四顺丰快递结算返现,黄某鑫负责从各银行网点支取顺丰快递返现的诈骗所得并给各“话务员”发放工资。“话务员”工资无底薪,各“话务员”每单诈骗成功后扣除快递公司的物流费、回款点费,以及邮寄保健品的成本费之后,黄某鑫分得回款金额的50%,剩余的50%由参与诈骗的“话务员”平分。

  经查,从2015年6月至2016年5月,以黄某鑫为首的诈骗团伙共实施诈骗400余起,获赃700余万元。据凤翔县警方介绍,受骗的大部分都是贫困群众。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