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女孩修复古壁画引争议 系实习生已离开寺庙(图)

发稿时间:2016-09-19 09:35:16 来源: 京华时报

  广胜寺下寺水神庙壁画,网红女壁画师的工作场地。

 

 

  广胜寺网红女壁画师争议的背后

  壁画师系实习生已离开寺庙 专家称:无资质修复属违法行为

  日前,网帖《她有一张金喜善的脸,却在山西的一个寺庙,爬上爬下修了两年壁画》的火热,让一位修复文物的80后女孩备受关注。随后几天,该女壁画师又开始遭到网友质疑,认为其修复手法很不专业,不是在修文物而是在毁文物……一时间,关于文物保护话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女孩是否为专业的文物修复工作人员?其在壁画修复的过程中使用的方法是否得当?她所在的单位是否具备相关资质?带着这些疑问,京华时报记者9月13日来到山西广胜寺展开调查。

  女孩修复古壁画引争议

  “长得像金喜善,既有颜值又有情怀”。日前,来自山西的一位修复壁画的年轻女孩在网络上走红,凭借微博中“我在洪洞修壁画”的工作日记及高颜值,引起了大批网友的称赞,多家媒体及公众微信号大量引用了女孩修复壁画的微博图片和日记进行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媒体报道,这位修复壁画的女孩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修复专业。她曾在微博中表示,毕业后因对文物工作的热爱,选择留在山西从事文物修复工作“完成自己的青春修行”。

  然而,正当她“被走红”的时候,一周前,一些网帖公然向女孩修复壁画的行为“开炮”,并质疑她及其单位对广胜寺的壁画修复水平。一位在微博里实名认证的女网友发博文说:“去年我们在山西这个寺庙亲眼见她们‘修’壁画,大家当场就忍不住愤怒了,这哪里是修复。用她们的水平在文物上重新勾线,用廉价的石色和艳的红在古画上涂抹,古代画工几代人的心血,千年的历史印迹,就这样被后世之手涂……”

  随后,又有一篇《毁文物的女孩,如何就成了网红女青年》的文章在网络上发布,从专业角度对女壁画师的修复工作提出质疑。作者认为女壁画师在微博中展示的修复图片进行了大面积涂抹“修复”,壁画人物脸部的线条比例走样,把淡的地方画浓了,颜色深浅不一,原本断线的地方也被连接起来了。文中还配上了一张图片,图中一只戴着橡胶手套的手正拿笔修复壁画,图中作者认为修复有问题的地方都用红笔做了圈注。

  就在这些言辞激烈的网帖发出之后,记者发现,女壁画师微博中原有的一些在广胜寺壁画修复现场工作的照片已被删除。

  记者多次联系女壁画师及提出质疑的网友,均未得到正面回应。此后,女壁画师在微博上公开表示,“从现在开始不接受任何采访,还有一些电视节目也不会参加,请大家不要找我了,感谢大家的理解。原谅我适应不了大千世界,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多来看看微博,互相学习。关于我的家乡、还有壁画以及文物修复方面的问题,我都乐意和大家分享。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厚爱。我是一粒微尘,低到尘埃里。”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