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开研究生入学第一课 科研诚信“警钟长鸣”

发稿时间:2016-09-18 11:37:21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9月17日上午,南开大学分别在津南校区、八里台校区举办研究生“入学第一课”活动。校长 龚克作题为“千学万学 学做真人”的科研诚信主题报告时说,“提请同学们注意一件大事,弄不好会贻误终生的大事!而这件“大事”,就是科研诚信。”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2016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讲话

  “我将来不走学术道路,还有必要学习学术规范吗?”针对部分研究生的这种想法,龚克援引德国政治明星、德前国防部长古滕贝格因学术不端,被取消博士学位并解除公职的例子,向同学们证明学术上的污点会影响人的一生。

  龚克逐条讲解了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不可避免的5个问题,即如何进行有价值选题、如何区别借鉴与抄袭、如何进行正确的署名、如何科学地处理数据、为什么不能一稿多投。黄禹锡、肖恩、小保方晴子……这些昔日的科研天才、学术明星,未能持守科研道德、学术规范,断送了大好的科研生命。龚克用这些案例告诫同学们“急功近利,失诚弄巧,必致大祸。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龚克要求南开的研究生们始终坚持“求真守真”的科学精神。他强调,研究生是更高学位的攻读者,对于“是追求学位,还是追求学问”要有基本的自觉,对于要“做什么人,怎样做人”要做出正确的回答。他引用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创始校长张伯苓的话说,身为南开人,“‘公’字是最最要紧,‘公’是最高的道德。南开人要有“公”之志向,“公”之操守,“公”之襟怀,做事应以“诚”字为标准。

  龚克希望同学们“学习诚信、科研诚信,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牢固树立科研诚信意识。他表示,南开要带中国学术诚信风气之先,南开的研究生对此责无旁贷。

  据了解,南开大学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教育,不断推出加强学风建设的制度措施,创造了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和人才培养环境。该校研究生自发成立了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自律促进委员会,用实际行动捍卫科研道德和优良学风。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通过组织“学风建设主题活动月”、学术规范在线学习测试系统、学术不端案例展、研究生科研状况问卷调查等活动,强化学风建设效果。(文/吴军辉 侯晓莉 摄影/吴军辉)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