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脑瘫女孩靠1根手指每天写作 诗作收入乡愁征文

发稿时间:2016-09-18 09:29:55 来源: 扬子晚报

  “齿轮滑进故居的老巷,静悄悄没有声响。齿轮渐渐逗留在,迷茫的时光……”乡愁若灯诵读分享会暨《乡愁若灯:互动征文选集》新书首发式,9月10日在南京北站举行,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南京脑瘫女孩王忆的诗作《回到老宅深巷》,破例收入其中。

  王忆出生时,因母亲分娩羊水破裂,加之接生医生的疏忽,造成缺氧窒息,导致王忆落下了小脑偏瘫。现年26岁的王忆自小双下肢不能独立行走,甚至说话也非常吃力,但依然乐观坚强的王忆却在写作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因为手部变形,王忆在敲打键盘时只能依靠一根手指,每天王忆要耗费8个多小时在写作上,可她一天最多只能完成一两千字。即便如此,王忆依然乐此不疲。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征文的体裁,是除诗歌以外的所有文体以及图片故事,但王忆投稿的恰恰是一首诗歌。活动现场,此次征文活动的主办方、江苏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谢红动情地表示,“面对王忆这样一个遭遇不幸却依然勤奋、乐观的女孩,我们拒绝。”据悉,王忆现已出版了三部作品,分别为诗歌《轮椅上的青春》个人散文集《百合绽放时》以及小说《天若有情之心中的青鸟》。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