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校园管理出现了新课题 大学生叫外卖,禁乎?放乎?

发稿时间:2016-09-14 09:50:00 来源: 西安晚报

校园管理出现了新课题 大学生叫外卖,禁乎?放乎?

  一位大学生在校园内取外卖 记者龚伟芳 实习生陈伟 摄

  随着各种订餐APP的火爆,外卖餐饮已经延伸到大学生群体,吃腻了食堂或懒得出宿舍的在校大学生叫外卖非常普遍。外卖进入校园,虽然方便了学生,但其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校园管理秩序、学生教育等影响也不容忽视。为此,已有高校出台禁令,禁止送外卖的车辆进入校园。

  现象

  骑着电动车的外卖小哥成高校常客

  昨日中午11时45分,记者在西安音乐学院东门看到,短短10分钟内就有十多辆送外卖的电动车驶入校园,这些电动车有知名外卖平台的制式车辆,也有周边小吃店的自备车辆。同样,在陕西科技大学未央校区、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等高校,饭点时间送外卖的电动车载着大小不一的保温箱进入校区送餐也是常事。

  走访中记者发现,在一些对外开放的高校校园中,每到午餐和晚餐时间,宿舍楼下的送餐场面更是热闹,不时能看到在外卖师傅的电话催促下,有穿着睡衣和拖鞋的同学下楼取餐。送完餐的电动车随即快速离开,不断又有新的店家赶来……

  “现在叫外卖已经是高校学生一种时髦的生活方式了。”一位大二学生坦言。一位正在送餐的外卖小哥也表示,现在学生们对于叫外卖很热衷,开学这几天以来,他平均一天能派送40多单,如果遇到高温天气,送餐的数量还要多三四成。

  调查

  八成以上受访学生有过叫外卖经历

  记者在全市多所高校内进行了随机采访,受访的100位在校大学生中,有25%的同学表示基本上每天要订外卖,有35%的同学每周订餐3~5次,有超过80%的受访学生有过叫外卖的经历。

  “如果按一所学校有8000名学生来计算,那么每天消费的外卖数量在2000份左右。”一位送外卖的师傅说,他负责的送餐区域内,就有一所学校,每天午饭和晚饭前后的一个小时内,他就得往返这所学校五六趟。

  对于这样的调查结果,西北工业大学大二学生小李并不感到意外,她说,每星期除了有两三次在校外饭馆就餐,其他基本上都靠外卖解决,她身边很多同学都这样。

  记者发现,除了APP订餐平台有送餐业务,一些高校周边的餐饮店、小吃店也都开设了外卖服务,一家餐馆的老板说,他每天可以卖出200多份快餐,其中一半是通过外卖销售。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