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高校新生开学 家乡菜开启“舌尖上的迎新”

发稿时间:2016-09-13 10:16: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上海交通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图为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在演讲。

  图为华东理工大学开学典礼现场,学生身着“文化衫”。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上海各大高校陆续迎来2016级新生,相继举办的开学典礼特色鲜明、个性十足,从细微处给新生们上了“入学第一课”。

  在11日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宣传中心拍摄制作的微电影《爸妈》动人上映。朴实的画面,真挚的情感,恰到好处的音乐,不禁让同学和家长们潸然泪下。

  本次《爸妈》的主人公,来自机动学院的16级新生黄议达,也是本次新生开学典礼的宣誓人代表。短片展现了男生与家长之间细腻而温暖的情感,心中怀有一个普通同学对父母的感恩,手里持着诉说故事的相机,极力地想表达所有同学们对父母恩情的回馈——爸妈视频的主创人员如是评价这次创作历程。

  学校掌门人的演讲已成高校开学典礼的“标配”,被学生戏称为“杰哥”的上海交大校长张杰依然深情,寄语新生“大学,重新定义你的人生”。

  从2014年通过具有历史感和厚重感的校门传递的博闻、博雅、博学的价值追以你求,到2015年讲述发现上帝粒子女孩、第四范式创始人等不平凡的追梦传奇诠释的自信、自励、自省,再到今年分享三段与众不同的大学生活诠释的大学对人生的重新定义,张杰的演讲每每情理交融,浸润着对学生深深的人文关怀。

  有学生说,张杰的讲演通过发人深省的故事为学生展现广博、独立、丰盈的精神境界。交大学子喜爱校长讲演中传递的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一脉相承,从中体味出校长希望他们永远不忘对真善美的终身追求。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