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电信诈骗九大新套路 谨记“没有免费的午餐”

发稿时间:2016-09-13 08:54:22 来源: 东北网

电信诈骗九大新套路 谨记“没有免费的午餐”

电信诈骗九大新套路 谨记“没有免费的午餐”

  “领导”打电话让你去办公室已经OUT了

  【电信诈骗九大新套路 谨记“没有免费的午餐”】如今的电信诈骗,已经不只是发个短信通知中奖,或者“领导”打电话让你去办公室那么简单的伎俩了。北京晨报记者盘点了电信诈骗的“九大套路”,帮助消费者擦亮双眼,看穿骗局。最重要的是,在个人信息泄露泛滥的今天,心中一定要有根弦——没有免费的午餐。

  套路一

  “你的账户有资金异常变动”

  骗子首先窃取了受害者网银登陆账号和密码,通过购买贵金属、活期转定期等操作制造银行卡上有资金流出的假象。然后假冒客服打电话确认交易是否为本人操作,并同意给用户退款骗取用户信任。骗子会再次通过账户内部的资金交易,制造用户账户有资金退回的假象,但由于存在交易手续费的问题,所以退款额一般比之前的账户内部交易金额要小。接下来,骗子会使用受害者网银进行转账操作,或开通快捷支付操作,并选择短信验证码的方式进行验证,这样一来,受害者的手机上就会收到一条验证码短信。最后,骗子再以限时退款为由,要求受害者立即提供自己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受害者一旦把短信验证码提供给了对方,对方就得手了。

  怎么破:几乎天衣无缝。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是,立即直接拨打银行的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别相信任何主动呼入的、自称是客服的电话。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