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别人在课堂,我却在路上 旅途可否代替家庭教育?

发稿时间:2016-09-12 10:02:02 来源: 羊城晚报

  小金在广西德天瀑布处拍摄

  齐海亮带着5岁的女儿六一还在骑行路上

   又到一年开学季。当很多家长将孩子送进课堂的时候,有两位父亲却依然带着自己的孩子行走在路上。一位出门旅行是因青春期儿子厌学而做出的无奈之举,另一位则是因为不想把女儿束缚在幼儿园而主动带着她骑行环游中国。尽管年龄不同,出行初衷相异,两个孩子却都已经在路上体现出了他们的成长和变化……

   13岁的儿子厌学罢课

   他选择用一场行走修复父子关系

   “对世界的责任主要就是对儿子的责任,其他的都要为自己而活着,只有儿子是逃不掉的责任。”——金心异

   47岁的金心异(以下简称“老金”)按下了事业的暂停键。这位曾经的深圳市人大代表、某金融公司副总裁,今年6月辞去了所有的职务和工作,7月11日开始陪着儿子自驾游中国。目前,二人已经走过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甘肃和青海,未来还会前往东部沿海地区和欧美国家。

   此举在老金看来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儿子小金,13岁,从初一下学期开始,变得极度厌学——选择罢课,待在家里。老金和妻子至今也没从儿子嘴里探出厌学的根本原因,不过老金猜测,或许是儿子成绩的退步打击了他的信心——小金初一上学期期末考试从全年级100名左右退步到220多名,而全年级一共300多个孩子。

   不上学,待在家里玩平板电脑、打游戏……家长和孩子的矛盾终于有一天爆发了。6月11日早晨,在磨破嘴皮劝说儿子两小时无果后,老金“几近歇斯底里地”骂了小金,并动手打了他。后来儿子对心理辅导老师说:他恨爸爸。

   老金坦言,过去的这些年,他陪儿子的时间太少,而给他的压力、烦恼却很多,父子关系一度陷入尴尬的境地。过去的两年里,老金的母亲、父亲相继去世,在接受采访时他说,自己已年近半百,“对世界的责任主要就是对儿子的责任,其他的都要为自己而活着,只有儿子是逃不掉的责任。”

   老金专门开设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来记录这场父子之间的旅行,名字叫“不一样的卡梅利多”。这个名字源自一本著名的童话绘本《不一样的卡梅拉》,卡梅拉是只鸡,卡梅利多是卡梅拉的儿子。老金说,开这个公众号也是一种跟儿子互动的方式,很多时候表面看来,小金不屑于跟自己交流,但是爸爸在公众号上写的文章儿子其实每天都在看。

   出发近2个月,老金已经感受到了儿子的些许变化。老金说,现在要求儿子每天只能玩2个小时的平板电脑,看电视也只能看科教频道和纪录片频道,这几条规定儿子现在基本都能做到;父子关系也改善了,尽管隔三差五还是会有冲突,但很快也会和好如初。

   此外,从9月1日起,老金又新增了两条规定:每天必须背一首唐诗或宋词,每天必须保证一个小时的阅读时间。然而,规定制定后的第二天,父子两人就发生了冲突。原因是儿子选择科幻小说《三体》作为他的每日阅读书目,老金不同意,认为这部小说之前儿子已经读过,而且读完一遍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这是在消解爸爸制定的规则。在一番父子斗争后,小金只能抱着老金带来的《唐诗宋词鉴赏辞典》看了一个小时。

   老金说,目前小金对沿途的自然风景和人文历史依旧兴趣不大,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在饱览沿途风光,而儿子更钟情于手里的平板电脑,这在老金看来“是一个遗憾”。“现在他也许不懂,但长大后,回过头来,看看我们走过的这么多地方,看看我写的那些东西,我觉得这一年是有价值的,付出这些时间和金钱成本也是值得的。”老金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