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校园贷悄然玩“隐身” 网络渠道仍能接触

发稿时间:2016-09-09 10:21:25 来源: 羊城晚报

  继深圳之后,广州也开始对校园贷款展开专项检查。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获悉,该协会已经下发《关于规范校园网贷借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配合广州市监管部门对校园网贷行为进行整治和查处。然而,羊城晚报记者连日走访却发现,以往高调的校园贷在开学季悄然玩起了“隐身”……

  记者调查

  新学期校园贷玩“隐身”

  今年以来,从低门槛的“隐性高息”到“暴力催收”,校园贷问题集中爆发,出现了“裸条”借贷、大学生陷校园贷负债自杀、深陷个人征信危机等恶性事件。为此,广深等地相继开展了对校园贷的专项检查。

  时值开学季,广州校园贷款的现状究竟如何?

  羊城晚报记者连日走访了中大、暨大、广工、华工等多个已经开学或准备开学的高校,均没有发现校园贷的身影。有业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爆料,这类校园贷的广告早已“隐身”了!

  这与部分学生的说法不谋而合。在大学城某高校就读大二的小蔡透露,自己上学期接到过校园贷的宣传单,大多集中在宿舍楼下和饭堂等地派发。但小蔡说:“这学期开学后,我除了在厕所门板看见过类似的宣传广告,其他地方不见有人派发了。”

  为何校园贷玩起了“隐身”?一名网贷业内人士透露,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已经针对校园贷展开摸查,校园贷的各家平台有所顾忌,逐渐转向以QQ群、微信群的宣传方式进行推广;另一方面,高校本身也意识到了校园贷可能带来的风险,相应对类似宣传采取了禁止措施。

  “相对来讲,硕士以上群体进行校园贷的需求更少了。”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相对于一些知名高校的大学生,校园贷的目标客户更倾向于高职院校学生,这也是如今校园贷“隐身”大学城校园的原因。

  “见不到宣传单页并不意味着不存在。”有业内人士认为,“只是存在的形式更加隐秘,即使是名校学生,只要通过网络等渠道,依然可以接触得到校园贷。”

  然而,正是“隐身”的校园贷也让监管部门感到了困惑。有监管部门人士表示,与记者暗访的情况一样,进行摸查的时候,很难确切掌握非本地校园贷平台在广州的活动情况。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