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师节来袭!年轻教师的职场路,累并快乐着

发稿时间:2016-09-08 09:10:19 来源: 钱江晚报

教师节来袭!年轻教师的职场路,累并快乐着

 教师节来袭!年轻教师的职场路,累并快乐着

  再过两天,强大的朋友圈一定会被微友们的“教师节快乐”刷屏。有晒小朋友们为老师们精心准备贺卡和鲜花的,有感慨大朋友拉上老师一起同学聚会的,当然也少不了老师们接二连三晒出节日礼物“秀恩爱”的,特别是那些刚入职不久的年轻教师。借教师节之即,本刊走访了几位年轻教师,看看他们的职业路上,都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小感触。

  宁老师:“天真无邪的孩子也是我的老师”

  从2012年起,我在淳安某乡镇幼儿园已经待了4年了。“天天和孩子们腻在一起,一点都不感觉自己变老了,自认为还是个孩子呢!”每当别人问我在农村当老师什么感受时,我这样回答他们,以表达我对幼教生活的喜爱。

  乡镇幼儿园的和城里的幼儿园相比,没有那么多学生,没有那么多活动,老师的工作也没有那么忙碌。和城里不同,乡镇幼儿园里的孩子,基本都是父母亲远在外地打工的留守儿童,平日里都由爷爷奶奶接送,回家最多看看动画片,很少有亲子互动。每次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可爱的脸,我都会不自觉地认为,这些孩子比城里的孩子更需要老师的关心与陪伴,我把他们看作是自己的孩子,和他们玩耍,教他们唱歌跳舞,给他们洗手,安抚他们睡觉。

  我想,无论在哪,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声永远是老师们最大的动力。反之,孩子们的纯真也让我感受到幸福快乐的简单与美好。孩子的一句“老师,你今天真漂亮”会让我美上一天,同样我的一句“孩子,你真懂事”也会让孩子备受鼓舞。我是他们的老师,同样在他们身上,我也感悟到很多。

  夏老师:重返家乡,再回母校,情结犹存

  当老师是母亲对我从小唠叨到大的梦想,用妈妈话说,我回到千岛湖工作,“我和你爸在家种种菜,每周给你背一大袋来尝尝”的愿望就近在眼前了。人生有太多的选择,为此,我犹豫了很久,可是最终还是决定听妈妈的话,放弃了城市执教的机会,回到家乡。

  现在,我是淳安某高中担任英语老师兼班主任,再次回到千岛湖,并进入自己曾经就读的高中执教,我倍感荣幸。再回母校,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充满了挑战。学生的时候总认为,在学校只要乖乖地上课、做作业、考试就好了;但当了老师才发现,有太多应该做的和不应该做的需要告诉你的学生,并且让大家自觉遵守。重回母校,曾经的老师变成了现在的同事,那些熟悉的环境,熟悉的教室,特别是熟悉的老师,仿佛都是强有力的后盾,让我在对学校的适应和了解上,都大大缩短了时间与空间,有更多的精力投身到学生们身上。母校,将给予我更强的成就感。

  总有人会担心,你自己都还是一副学生模样,怎么能够在学生中树立威信?关于这点,我曾多次告诉自己的学生,在教学管理上我是老师,绝对会严格以待,而生活中我可以是姐姐是朋友,有什么需要帮助也会尽力而为。有时候,坚持仅仅是因为一份感动。如果我的付出有了学生们真情的回报,这远比任何礼物更来得珍贵。

  胡华倩:我和我的那些外籍学生

  “老师,我想你”,于我来说,是一句温情脉脉的话。2014年,我曾作为志愿者前往埃及支教,很多学生至今仍保持着联系。近来,在Facebook上发了几张苏州游玩时的照片,想到很多学生没有机会来中国留学,便与他们分享。结果,有很多之前在埃及教过的学生给我留言:老师,我想你。还有一名学生跟我说,再过几日她就要结婚了。我一看,正是我在埃及实习时参加过订婚典礼的女孩子,不免欣喜和感慨。

  回到中国,我在浙江某高校教对外汉语课程。

  教留学生们说汉语、写汉字,走上教师这个岗位,没别的,仅仅是因为喜欢。专业使然,教起来倒是得心应手。活跃的外国友人和不喜呆板的我,一拍即合,我的课堂总是笑声不断。很多人说,只要能说普通话,不就能教汉语了!其实不然。汉语发音的方法,汉字的书写和演变,词句的语法规律,乃至无时无刻存在的跨文化交际……这些都需要专业的学习和实践才能应对。有时候,因为语言不同,肤色甚异,文化碰撞的荷尔蒙会愈演愈烈。此时便需要一个支点去平衡,才能化干戈为玉帛。

  有次课上,谈及中国的十二生肖,显然,介绍完相关内容之后,需要根据学生出生的年份,帮他们推算出各自的生肖。那么,问题来了。有个学生的生肖是老鼠。课堂顿时哄笑。因为很多文化中的“老鼠”不是一个友好的动物,鬼鬼祟祟,不正直,包括中国文化。那位学生很气恼,表示不想要这个生肖,想要老虎当自己的生肖。可生肖怎么可以随意更改呢?于是,我告诉大家,老鼠小巧灵活,非常聪明——电影《精灵鼠小弟》中的老鼠多么惹人喜欢呀!我找出几张老鼠生肖的卡通图片和剪纸,慢慢地就将课堂秩序恢复正常了。

  教师节寄语(节选自朋友圈)

  每当心浮气躁的时候,总会不自觉地想起您遗留下来的那些备课本、工作笔记,字迹工整、思路清晰,您留下的东西并不多,但这些我视为财富。每每偶遇您的学生,回忆起你来,免不了夸您教学虽颇为严格但德行尚好,桃李满乡村。您从小对我们严格要求,以致于今后我们做人做事心中都有一杆秤,自我约束力较强,好像您在天上看着我们。转眼天各一方已4年,爷爷,您在天堂过得好吗?如果天堂也有教师节,您一定记得要快乐!(羽卒)

  很多人都知道他是一名画家,但他还有一个身份,一名普通的美术老师,每天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是他的工作。我曾问他,为什么不辞掉学校的工作,安心地作画,他的回答是:不忘初心。学校是他画画开始的地方,同样也是他灵感的来源,和孩子们在一起可以保持年轻的心态,触发创作的激情。尽管他不是我的老师,但一席话却让我受益匪浅。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用心感受,人人都是你的老师!(妞妞)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