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校园贷平台整治箭在弦上 采取“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

发稿时间:2016-09-07 09:18:19 来源: 南方日报

校园贷平台整治箭在弦上 采取“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

  校园贷

  引发社会热议的校园贷监管最近开始加强。8月24日银监会提出校园贷整治的五字方针。近日,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关于规范深圳市校园网络借贷业务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该文件是国内首份协会针对校园贷的规范通知,对校园贷提出了9项规定,其中包括审查借款用途,“除助学贷款、创业贷款等有助于学习工作的贷款业务外,各企业不得向借款学生提供其他用途的贷款”,学生借款必须获得家长或家属同意,严禁线下销售和校园代理,严禁使用裸照、暴力等非法催收。

  动向

  各地加强校园贷监管

  近年来,校园贷走进大学生活。众多互联网金融平台盯准了大学生分期贷款这块香喷喷的蛋糕,由于缺乏监管,也派生出一些社会问题。

  为了严格监管,上述《通知》要求严禁线下销售和校园代理,“各企业不得自行或委托、授权第三方在互联网等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进行宣传或推介融资项目。严禁委托学生、校园工作人员或校园商户等在校内开展任何形式的线上线下宣传、推销或代理活动。”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份教育部和银监会曾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8月份,银监会又再次强调,目前对校园网贷采取“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要求暂停涉及到暴力催收、发放高利贷等违法违规业务,按照管理规定移交相关部门,整改存量业务;加强教育、规范引导。随后,上海、重庆等各地也陆续出台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