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企业参不参与职业教育 关键看能否收获人才

发稿时间:2016-09-07 09:17:08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企业参不参与职业教育 关键看能否收获人才

  李华 绘

  我国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和程度存在着很大的不足,现有研究多将原因归于企业培训成本增加却未获应有补偿。但通过对281家机械行业企业的调研显示,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更多关注的是获得技能人才而非降低成本。

  企业的有效参与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我国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和程度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制约了职业教育质量的有效提升。现有研究多将原因归于对企业利益关注不足、激励机制缺乏,致力于化解这些影响企业参与积极性的负面因素,而合作中由技术进步带来的生产效率提升,从而对企业产生的积极作用却被忽视。

  企业培训并非全赔钱,学徒工资挤压或带来收益

  成本与收益是影响企业投资培训的决定性因素。在完全竞争市场条件下,工人工资等于边际生产力,企业有可能面临培训成本无法得到有效补偿的风险,因此降低或者弥补企业培训成本成为许多国家推进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政策着力点。在德国、瑞士等“双元制”体制中,通过将学徒工资限定在低于其边际生产力的工资水平,来确保企业培训成本有效补偿,保障了企业的积极性。

  但事实上,不完全竞争市场才是劳动力市场的真实存在状态。在不完全竞争市场中,工人技能水平的提高在提升边际生产力的同时,工资却未能保持同步增长,从而产生工资挤压效应。不仅可以弥补企业部分或者全部的培训成本,甚至可能为企业带来额外的培训收益。

  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技能水平的提升将成为影响企业培训动机的决定性因素,企业培训战略将逐步向技术技能偏好转变。这种转变的进程与政治特征、政策传统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有着密切联系。不过对于单个企业来说,企业的规模、属性、类型等特征决定着企业培训成本的承受能力以及对技术技能的依赖程度,从而使培训动机偏好产生差异。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