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书本散发油墨香气 新学期听专家解析新教材亮点

发稿时间:2016-09-02 08:33:26 来源: 光明日报

  9月1日,开学第一天,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三阁司镇中学七年级学生用上新修订的语文课本。曾勇摄/光明图片

  新学期第一天,一年级与初一的孩子们拿到了还散着油墨香气的新教材。

  从本学期开始,根据中央关于加强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三科教材建设的要求,由教育部组织专家编写的义务教育上述三科新教材在中小学起始年级投入使用。三科教材在理念、体例与内容方面有哪些新意和亮点?记者采访了参编专家。

  主导理念——

  德育为先,全面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突出德育为先,全面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编三科教材的鲜明特色。

  语文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中文系原主任温儒敏教授介绍:“语文教材按照‘整体规划,有机渗透’的基本思路,注重育人方面的独特价值。选材文质兼美,实践活动丰富多样,使学生在学习语言文字的过程中受到熏陶感染,逐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新编历史教材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紧密结合起来。”历史教材主要编写专家叶小兵教授将新历史教材的育人特色总结为3个方面,“一是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将正确的思想导向和价值判断融入对历史的叙述和评判中;二是从历史发展的角度使学生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使学生了解和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硕成果;三是通过具体史实的叙述,凸显历史课程在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土意识教育等方面的教育功能。”

  此次,国人熟悉的《思想品德》《品德与生活》更名为《道德与法治》。据教材总主编、南京师范大学德育研究所名誉所长鲁洁教授介绍:“道德与法治教材进一步深化了核心价值观教育。一是教材编排依据学生心理发展水平和认知特点,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地认识核心价值观;二是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由近及远,结合学生不断增长的年龄和阅历,促进学生逐步形成核心价值观;三是采取循环往复、螺旋递进的呈现方式,强化教育效果,引导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层层推进;四是设计多种活动形式,促进学思并举、知行合一,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感悟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体例创新——

  点线结合 联系生活

  “‘人文精神’和‘语文素养’是语文教材内容编排的两条线索。”温儒敏说。具体而言,就是将“人文精神”的培养作为主线,整体规划各单元主题。同时将“语文素养”作为另一条线索贯穿全书,即将各种基本“因素”,包括基本的语文知识、必需的语文能力、适当的学习策略和学习习惯,以及写作、口语训练等,分成若干个知识或能力训练的“点”,分布并体现在各个单元的课文导引或习题设计之中。

  叶小兵用“点线”结合描述新编历史教材的体例特点。“‘点’是指重要的历史史实,‘线’是指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以‘线’穿‘点’,以‘点’连‘线’,使学习内容依据人类历史发展的阶段和顺序循序渐进地展开。”

  鲁洁说:“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依据与儿童生活的紧密程度,按照自我—家庭—学校—社区(家乡)—国家—世界的顺序,由近及远地设计了‘我的健康成长’‘我的家庭生活’‘我们的学校生活’‘我们的社区与公共生活’‘我们的国家生活’‘我们共同的世界’6个领域。初中教材将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国情等知识领域融合起来,囊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公民意识教育、国家主权意识教育、国际交往教育等,整体建构教材的内容体系。”

  内容选择——

  突出主线 系统设计

  语文教材内容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温儒敏表示,新编教材中,小学语文有古诗文124篇,比原人教版增加55篇;初中语文古诗文124篇,占所有选篇的51.7%,比原人教版也有所提高;在保留《吃水不忘挖井人》《朱德的扁担》等篇目的同时,新编教材增加了《开国大典》《七子之歌》等文章,数量上达到小学40篇,初中29篇。

  “新版历史教材对各阶段的历史都选定了突出的主线,以显示历史发展的主体和关键问题,并围绕各时期的主线遴选史事。”叶小兵介绍,“中国近代史以中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为主线,选择了两次鸦片战争、辛亥革命、抗日战争等主要史事,特别是客观讲述了南京大屠杀这段沉痛的历史,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中国现代史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为主线,选择了三大改造、改革开放、中国梦等主要史事。教材中尤其是对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领导作用叙述比较全面系统,能够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法治教育内容在新教材中则通过系统设计得以体现。鲁洁说:“以增强规则意识、程序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等为重点,明确了法治教育的学习要求。采用专册与分散融入相结合的方式,满足不同学段集中开展法治教育的需要,确保法治教育贯穿始终,全程不断线。同时有机结合中小学学生生活经验,从现实问题入手,以案例为依托,突出正面引导,让学生体会到法治让生活更美好。”

  ■链接

  中小学教材变革历程

  1950年12月,人民教育出版社成立,这是当时唯一一家以研究、编写、出版基础教育阶段各学科教材为中心的出版社。1951年7月,人教社第一套语文教材面世。

  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中小学教材要在统一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实行多样化。”“提倡各地编写适应当地农村中小学需要的教材。”同年推广使用的人教版第九套全国通用中小学教材前后使用了十几年。

  2001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启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的通知》,实行课程改革,各出版社可依据“课程标准”编写教材,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后,各地选择使用。

  2011年,最新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颁布,本次教育部组织的新编3科教材即据此标准编写。(本报记者 刘博超)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