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毕业两年“洋证书”还没发 学校: 放弃拿证学费也不能退

发稿时间:2016-09-01 09:04:00 来源: 北京晨报

  【毕业两年“洋证书”还没发 学校: 放弃拿证学费也不能退】中英合作办学的北京商贸学校商业与金融专业招生简章中显示,四年后毕业时除了拿到中专毕业证外,还可拿到英国职业教育毕业证。然而花了额外学费读完的学生毕业已经两年,却始终未见“洋证书”的踪影。校方给出的答复是有学生没完成课业,所以没法请英国专家来外审并发证,但该答复让已完成课业的6名学生无法接受。昨天,校方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正在想办法为6名学生颁发证书。

  学生1:“双证”专业只拿一个证

  白杰是北京商贸学校2010级商业与金融专业的学生,“2014年毕业时,我本应拿到‘双证’,一个是普通中专学校毕业证,另一个是英国颁发的职业教育毕业证。但是现在两年过去了,英国的证书还没见到。”

  白杰说,6年前自己初中毕业,选择了这个拿“双证”的机会。“学校宣传说这个专业是中英合办。”一般中专学费一年是1800元,而中英合办的商业与金融专业需额外支付每年1600元的学费。

  2014年,白杰从北京商贸学校毕业,通过单考单招考到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今年开学即将读大三。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学校当初承诺的英国职业教育毕业证对自己来说已经基本无用处,“我找工作肯定以现在的大专学历,但问题是学校凭什么多收了学费,却连毕业证也不给我们?”

  学生2:只拿中专证书难找工作

  与白杰同班的周浩2014年毕业后没有继续读书,而是开始找工作。学历低、就业压力大,让周浩四处碰壁,在家坐了4个多月才找到第一份工作。周浩说,自己当初读中专就知道将来找工作是个大问题,所以才宁愿多交一份学费,可没想到,四年下来没有证,“找工作时我还和用人单位说我的专业是学校和英国合办的,但实际上根本拿不出证书,后来就再也不提了。”这期间,周浩也去学校询问过,得到的答复总是“先等着”。

  最后一届没人拿“洋证”

  北京晨报记者从白杰保留的一份2010年北京商贸学校招生简章中看到,该专业在校学习四年,“修满16门课,完成规定课业,合格后可取得英国商业技术教育委员会(BTEC)颁发的职业教育毕业证书”。

  此外,从白杰和另一名同学提供的交费收据中记者看到,每年学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1800元,有北京市非税收入专用收据。另外一部分是1600元,校方只给了普通收据,缴费原因写着“学费”,并加盖学校公章。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咨询该校办公室老师时,对方表示“商业与金融(中英合作)”明年不会开设,并表示,“已经停办好几年”,具体原因并没透露。记者从白杰口中也了解到这一情况,自2011年以后,该专业就没有再招过学生,“我们班是最后一届”,白杰表示,自己从学长学姐那里见过所谓的“英国证书”,只是轮到自己这届,全班没有一个人拿到证。

  双方说法

  毕业后,白杰多次找学校负责该专业的李老师咨询毕业证一事,但一直没有下文。而对于为何没有发证的原因,白杰和同学都无法接受校方的答复。

  学校

  课业不齐没法审核

  学生

  不该让同学催收

  负责该专业李老师:

  全班课业没交齐,没办法叫英方负责人来审核发证。想要证的同学催促没有交课业的同学抓紧交齐。

  白杰:

  毕业两年了,一些同学都联系不到,更别提交课业了。再说,有同学不交课业,难道不该是学校来督促吗?

  学校赵书记:

  超过三分之二的同学交了课业才能邀请英国外审专家来校。白杰所在班级毕业时共有19名同学。但交了课业的同学只有6人,无法申请外审。

  白杰、付军等同学:

  催交作业是有的,但没有听老师说过“三分之二的同学交课业才可进行外审”。

  放弃拿证学费也不能退

  7月28日,白杰再次找到学校,校长说自己也是在前两天才得知这一情况,表示会督促负责人和英国这一项目在中国的办事处联络,尽快为同学们解决这一问题。7月29日,白杰将上述情况反映至北京市教委信访办。

  然而,又过了一个月,白杰依然没得到校方承诺的任何处理办法。自己提出的“拿回学费”的诉求也没有得到允许。对于有学生提出退费一说,北京商贸学校的赵书记表示,“想放弃拿证,学费肯定是退不了,不过我们会通过其他方式给学生一定的补偿。”

  学校称未达完成课业人数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联系到赵书记,对方表示目前学校正在商量对策。根据学校和英方签订的协议,需该专业超过三分之二的同学交了课业才能邀请英国外审专家来校,外审通过就可给学生颁发毕业证。但白杰所在班级情况较特殊,“入学时全班24个人,中途有退学的,到毕业时全班有19名同学。但目前,交了课业的同学只有包括白杰在内的6人,因此无法申请外审。”赵书记表示,由于学校和英国的这一合作项目从1998年就开始了,因此涉及到上述规定的文件和协议还在整理查找中,尚无法提供。

  赵书记说,为让学生们顺利外审拿到证,白杰和同学没毕业时,老师们一直强调课业的重要性,而且临到毕业时也一直在催。而对于赵书记提到的“三分之二的同学交课业才可进行外审”的说法,白杰、付军等同学表示并不知情,“催交作业是有的,但没有听老师这么说过”。

  责任单位二商集团尚无回应

  -事件进展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信访办也了解到,确实接到过有关北京商贸学校的信访件,但由于该学校并非市属学校,已将信函转交给了其责任单位北京二商集团。

  白杰也向记者确认,北京二商集团信访部门已得知此事,并表示会调查。记者致电北京二商集团想了解进展,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文并摄

  线索:辰先生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