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父母是他的双腿!“轮椅男孩”考上川大数学系

发稿时间:2016-08-30 09:28:00 来源: 北京晨报

  感恩

  “虽然有轮椅,但没有父母,我将寸步难行”

  有一次,爸爸推他回家,经过下坡路时,轮椅忽然侧翻了,爸爸马上自己倒下去护住了他。

  感谢

  因为时常请假看病,老师们总是在课余时间给他补课,同学们也积极帮助他

  感奋

  未来想研究数学,做一个能够自食其力、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今年高考,19岁的三台“轮椅男孩”景致远,以655分三台县第十名的成绩,被四川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

  9月9日,景致远即将前往四川大学数学系报到。但是,由于在5岁时患先天性血友病甲,失去了行走的能力,他从此行走只能靠轮椅。即将开始大学生活,父母将再次作为他的双腿,到学校照顾他的起居。

  轮椅相伴 父母是他行走的双腿

  景致远今年19岁,虽然已经与轮椅相伴了14年,但他依旧阳光活泼。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景致远充满了向往,也对父母充满了感激。

  在景致远眼中,父母是他最大的依靠,也是他14年来的双腿。因为从他5岁记事后不久,就被诊断患有先天性血友病甲,体内缺乏凝血因子8,经常出血致关节变形重度肢体残疾,失去了行走的能力。

  “虽然有轮椅,但没有父母,我将寸步难行。”景致远说,他记得有一次,爸爸推他回家,经过下坡路时,轮椅忽然侧翻了,爸爸马上自己倒下去护住了他。每天清晨,爸爸也会推着轮椅带他散步。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景致远的父亲景盛,他介绍说,自己是塔山中学的老师,虽然儿子患有天生的疾病,但作为父母没有放弃他,并从小鼓励景致远要乐观,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不能仅仅看到自己的缺陷。

  在景致远的同学和老师看来,正是景盛这种乐观豁达的心态对景致远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他成长为今天这个阳光自信、成绩优异的小伙子。

  梦想川大 高中自学大学微积分

  “我一直很喜欢数学,解数学题总能带给我很多的乐趣。收到梦寐以求的四川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感觉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景致远说,读初中时,由于父母工作忙,自己行动又不便,大多数课程都是在家自学。

  景盛告诉记者,景致远对数学有天赋,高中时,他除了完成学业,还自学了大学微积分等内容。今年高考,他也考出了理想的成绩。而且他的志愿是四川大学数学系,因此毫不犹豫报考了川大。

  “因为身体行动不便,十多年来,他除了到成都、绵阳等地看病外,几乎没有外出过。但他喜欢看书,尤其喜欢阅读天马行空的科幻小说,并通过网络这个窗口了解世界。”景盛说。

  景致远表示,自己能考上川大,除了父母的不离不弃外,他还特别感谢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因为他时常请假看病,老师们总是在课余时间给他补课,同学们也积极帮助他。

  大学生活 父母将轮流请假照顾

  9月9日,景致远就将到川大报到。但是,由于行动不便,他的生活成了父母考虑的首要问题。

  “8月31日,我将到川大去,先跟学校沟通,告知景致远的情况,看学校有没有一些便利的安排。”景盛说,目前,他已经和妻子商量,两人将轮流前往成都照顾儿子的生活。

  景盛表示,十多年来,他和妻子的单位都非常支持他们,充分考虑了他们家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他们的工作时间,让他们有时间照顾儿子,这让他们非常感动。

  “我和妻子商量,两人都将每个月的假期累积在一起,然后再请部分假,轮流到成都照顾儿子。”景盛说。

  景致远还透露,今年暑假,通过民政低保二次医疗救助的政策帮扶,他前往绵阳市三医院进行了康复治疗。8月23日,他又领到了金秋助学奖学金。

  谈到对未来的设想,景致远表示,他想研究数学,做一个能够自食其力、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原标题:三台“轮椅男孩”考上川大数学系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