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二孩潮杀到 幼儿园开"二孩培训课" "小豆丁"学喂奶

发稿时间:2016-08-30 08:55:40 来源: 广州日报

   “小妹妹热了,你知道要怎么帮她把帽子摘掉么?”“我知道!”一个小男生自告奋勇走上去,粗手粗脚地把帽子狠狠往下一拽。“你这样是不对的,会弄到妹妹的眼睛,要轻轻地从上面摘掉……”老师细心地教导着孩子。学喂奶、学推车、学哄孩子,这是广州南湖德誉幼儿园即将在小、中、大班开设的“二孩培训课”。

  幼儿园小豆丁学喂奶

  幼儿园的“二孩课室”里,有一批新奇的教具:布娃娃、婴儿碗、手推车,摇摇床、浴盆、尿不湿。日前,在幼儿园的开放日上,十多个孩子围着冯老师,学习如何照顾弟弟妹妹。课室外等候的妈妈中,有不少人已经孕相明显。

  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二孩课程”的设置也有所不同:小班的孩子只学学怎么给小宝宝唱歌、讲故事;中班的孩子学帮弟弟妹妹穿衣服、推婴儿车、摇摇篮;大班的孩子已经可以学如何喂奶、换尿不湿等等“技术活”了。

  “其实,我是看到不少大着肚子的妈妈来给大宝报名时想到开设这个课程的。”广州南湖德誉幼儿园行政总监李悦告诉记者,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希望多生一个孩子,但是如何让“老大”接受弟弟妹妹,是父母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对于不少的独生子女来说,家里多了一个孩子对自己的地位产生影响,自然不希望有人来分享自己的一切,甚至会出现以离家出走、绝食抗议等激烈的方式相威胁,以拒绝家里多一个弟弟或妹妹。如何才能让‘老大’欢迎二宝的到来甚至能为父母分忧照顾二宝?幼儿园想到了开设二孩课程。”李悦说。

  她介绍,在“二孩课室”里,孩子们可以在真实的教具和情景下,学习如何照顾弟弟妹妹,并在照顾他人的过程中获得了快乐和自信,体会到付出和分享是一件让人愉悦也让自己愉悦的事情。

  此外,二孩的到来也会让孩子产生嫉妒的心理,课程会让孩子逐渐消除这种心理,在生活的磨合中习惯弟弟妹妹的存在。此外,幼儿园还针对父母开设系列课程,请家政专业人士或医疗人士举行讲座,指导家长如何处理亲子关系、协调二孩矛盾、科学喂养等等。

  育二孩心得:大孩争宠 先顺着他

  在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年过四旬的姚女士很快怀上了二胎。姚女士怀孕时,儿子已经上六年级,让姚女士欣慰的是,儿子对家庭新成员从头到尾都没有表现出抗拒。“我们从小就教育他要分享,在准备怀孕的过程中,我们也一直告诉他,再添一个弟弟妹妹,他就会多一个亲人来爱他。”姚女士说,在她怀孕期间,儿子还会陪她散步。弟弟还不会坐的时候,洗澡需要两个人,大儿子经常帮忙扶着。尽管大儿子懂事,姚女士在日常生活中还是非常注意“一碗水端平”。小儿子出生的当年春节,很多亲友第一次见到二娃,利市会封得大一些,给大孩的就是正常的数目。回到家,姚女士会把利市拆封,平均分给两个孩子,帮他们存起来。“哥哥知道妈妈没有偏心,就会很开心,还认为是托了弟弟的福,今年的收获才会比往年更多。”姚女士说。

  杨女士在儿子三岁的时候添了个小女儿,哥哥在妹妹到来之初,出现了“返小”现象,要坐妹妹的餐椅,要喝妹妹的配方奶,用妹妹的杯子、勺子。“我们都让他用,他用了一次,觉得也没比自己的好,就用回自己的了。”杨女士说。  受访者:四个广州妈 一个怀二孩

  日前,国内一大型母婴网站在全国348个城市发起了关于二孩的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54121份,其中广州共有6664名妈妈参加调查,并出炉了《“二孩时代”现状研究报告》。根据该《报告》,二孩政策颁布后,全国有25.39%接受调查的妈妈已经怀上了二孩,27.48%计划要二孩。二者总人数过半。在参与调查的广州妈妈中,有32.68%正在计划中,这一比例在全国排第五,前四分别是安阳、菏泽、商丘、天津。此外,在受调查者中,有24.82%即约1654名广州妈妈已经成功怀上二孩。

  与此同时,有28.1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不受二孩政策影响,坚持不要二孩。其中北京的比例最高,有46.99%的妈妈表示“不敢生”,其次是成都(44.77%)、武汉(44.44%)。广州妈妈选择“不生”的比例为24.08%,在全国排23位。在选择“不准备生二孩”的受访者中,占比最大的是家庭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群体,达34.54%。而选择“计划要二孩”的受访者中,比重最大的是家庭月收入10000元~20000元的群体,有30.59%。(记者刘晓星)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