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新生购置行头比“烧钱” 如何扭转偏差的价值观

发稿时间:2016-08-29 07:33:2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台媒称,开学脚步日近,两岸准大学新生忙着打理入学行头,面对添购手机、电脑、学习和生活用品等开销,大陆家长频呼吃不消,估计至少得花去3个月以上薪水,抱怨“上个大学简直就像在烧钱”。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24日报道,大学新生带来开学经济商机,在大陆各地迅速升温。卖场随处可见促销、折扣等宣传,业者指出,背包、行李箱以及床具用品都是大学新生的必备品,最近销售额比平时好很多;3C卖场也一样,年轻人追赶时髦的科技三件套(手机、电脑、平板),从高考结束至今,主力客群全是烧钱不手软的准大学生。

  报道称,大学新生变身烧钱一族,让不少家长担心扛不住。在大陆央企工作的万生先说,孩子从考上大学后,除了参加夏令营旅游,还买了手机、电脑、平板,花了他约3个月薪资,接下还要新添生活用品、四季服装。况且今年不少大学调涨学费,加上每月生活开销,家长称“现在一算,太可怕了”。

  大陆媒体报道称,卖场随机调查发现,手机是准大学生的心头好,占据消费大部分,基本“入学装备”整体花费至少8000元以上,破万元更比比皆是。

  报道称,事实上,买行头这事,准大学新生也很伤脑筋。“档次太高,怕被说炫富,档次不够,又拿不出手,”某位刚考上普通省级大学的新生透露,自己有部苹果电脑,但怕被新同学视为“炫富”,考虑再三后决定改换一般的笔记本电脑;而一位考上上海名牌大学的学生则相反,父母早就备好“苹果三件套”,就怕孩子在同学面前丢面子,影响人际交往。

  专家分析称,烧钱现象背后正是攀比心理作怪,校园内爱面子、爱比较的风气带来了入学前的物质烦恼。大学新生不应是“烧钱”一族,如何扭转偏差的价值观,恐怕是准大学新生踏入大学校门前,必须先修的一堂课。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