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辣评:老师不能当“好好先生”

发稿时间:2016-08-25 08:55: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老师不能当“好好先生”(辣评)

  现在,越来越多的教师不愿也不敢批评学生。

  究其原因,主要是家长的不理解和不支持使得很多老师抱着“惹不起躲得起”的心态,对应当批评教育,甚至应当惩戒的学生“睁只眼闭只眼”,当起了“好好先生”,一味表扬与鼓励,批评教育俨然成了校园“雷区”。

  诚然,鼓励式教育是当前教育领域更为提倡的教育理念,鼓励可以帮助孩子们树立自信,更利于个性养成。但鼓励式教育绝不是教育理念与方法的全部,在给予“胡萝卜”的同时,适当配合“大棒”,进行必要的提醒和批评也是非常必要的,已有研究表明“过度奖励是削弱孩子意志力的‘糖衣炮弹’”“不适当的表扬将吞噬孩子自信”。

  鼓励老师们在表扬的同时善用批评,需要让老师们拥有批评的底气。

  一方面,需强化规则意识,依靠制度托底,将批评教育和体罚、变相体罚区分开来,将科学施教和无德失范区分开来;另一方面,当教师的合法合规行为遭遇家长的无理取闹时,主管部门和校方要避免“和稀泥”式的处理方法,不能让教师承担不应承担的责任。当然,提升工作能力,运用合理方式,将鼓励教育与批评教育有机配合,也需要老师们在实践中不断摸索。

  教育是最大的良心活,呵护教师的“职业安全感”就是在维护孩子们的教育权益。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