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留学生在美遭虐 每天的伙食标准仅为3.33美元

发稿时间:2016-08-25 08:40:00 来源: 检察日报

  小留学生在美遭虐是怎么回事?赴美留学日均伙食费仅有3.33美金,提前回国的小李(化名)等人一纸诉状将原学校告上法庭,要求返还学费。8月23日上午,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对此案作出二审裁定,决定维持原判,学校退还小李等人各自赴美费用等24万余元。

  小李原为北京市某学校初二的学生,报名参加了该学校组织的赴美留学项目,并交纳赴美费用33万元,双方未签订书面合同。赴美后,小李与其他十几个人共同居住,住宿条件十分恶劣,每天提供的伙食标准仅为3.33美元,无法保证基本的生活需要。

  于是,小李提前返回国内。回国后,学校也没有安排他参加其他教育培训活动。小李认为自身利益受到损害,于是起诉到法院,请求确认双方之间的合同解除,并由学校返还相关费用。

  

  网络配图

  三中院审理认为,一审法院判决并无不妥。小李等人与学校虽未签订书面合同,但小李等人已向学校交纳学费,学校为小李等人联系赴美就读学校,负责其在美期间的住宿、餐饮、交通等,双方构成事实上的合同关系。小李等人赴美就读事宜均由学校进行联系,费用也交付给学校,因此小李只与学校存在合同关系。

  学校未能向小李等人提供合理的生活保障,在管理方面也存在不足之处。在此情形下,小李等人作为未成年人,已经无法继续在美学习,其要求解除双方之间的合同,合情合理合法。

  “目前我国对于初中生、小学生赴境外长期就读没有针对性规定,管理与监督力度不足。”三中院民二庭副庭长黄海涛表示,现有规范都不能规制实践中存在的初中生、小学生赴境外长期就读活动。

  

  他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应当明确该类活动的性质,制定相应规范,以约束学校相关行为;也可以尝试借鉴有些国家通过组织行业协会的方式为相关行为提供标准和参考。教育主管部门应当根据教育服务内容的不同,制定合同示范文本,对主要合同条款如费用构成、食宿基本要求以及日常生活管理规范等内容进行明示,并结合实践中问题比较突出的方面进行特别提示。

  在制定细化规则的基础上,教育主管部门还应当加强执法监督工作,保证各项规则的具体落实。首先,应当加强对于学校组织学生赴境外就读活动的管理,告知其履行相关报告、审批手续,规范学校的行为;其次,要加强常规检查,对于活动中可能存在问题的风险点,早检查,早发现,早解决;再次,对于活动中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不当行为,加大惩处力度。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