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昆明艺院遭强拆:近7000万学生去哪读书

发稿时间:2016-08-24 14:40:00 来源: 澎湃

昆明艺院遭强拆:近7000万学生去哪读书

  云南昆明艺术职业学院大门。澎湃新闻记者 蒋格伟 王万春 图

  云南昆明艺术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昆艺学院”)与滇池仅一道窄窄的堤坝之隔。7月30日早上,220余名特警、城管、保安和两台挖掘机、一台救护车进入校园,对部分学校正在修复中的校舍进行拆除,引发留校的30余名学生抵制。

  昆艺学院院长段永兴近日介绍,根据《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2014年昆艺学院被列入搬迁范围,按要求该校两年内将整体搬迁。但让他无法接受的是,当地政府既不对学校土地进行回购,又不安排选址重建。

  段永兴担忧,9月新学期即将开学,近7000名学生去哪里读书,成了摆在学校面前的一道难题。

  针对上述说法,8月15日,昆明市官渡区政府办召集城管局、水务滇管局相关负责人联合向澎湃新闻回应,此次行动系在昆明市政府的统筹部署下,组织执法人员对该校违法建设、非法填埋滇池湿地等违法行为的一次查处,此过程中,执法人员还遭遇了校方教职工和学生的阻拦。目前,该案正由昆明市公安局环保分局进行调查。

  校园遇拆违执法起冲突

  2016年7月,正值暑期,昆艺学院仍有部分学生因练钢琴、学跳舞、考驾照及勤工俭学等原因,留在校园里。

  公开资料显示,昆艺学院是一所由云南省教育厅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民办高等职业院校,现有5027名学生、教职工400人,前身为1986年创立的“聂耳音乐学校”。

  该校位于昆明市官渡区六甲街道小河咀社区,和滇池只有一堤坝之隔,属于滇池保护区的水塘、植物,同样成了该校景色的一部分。

 

昆明艺院遭强拆:近7000万学生去哪读书

滇池与昆艺学院的水塘一堤之隔。澎湃新闻记者 蒋格伟 王万春 图

 

  女生朱坤明是该校学生会社团部部长,她因勤工俭学和考驾照暑假没有回家。她告诉澎湃新闻,7月30日8时许,自己刚起床就听到同学们说有人要拆学校,赶紧从寝室跑了出去,见许多人站在校园里,其中不乏着警察服装的男子。

  这天上午,学院招生处负责人李宗龙也在学校里。他称,当天,数百名执法人员出现在学校里,还有两台挖掘机,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除挖掘机外,还来了辆救护车。

  “他们(指执法人员)只说学校有违法行为,叫我们不要管。”朱坤明日前回忆,随后,学校有30多名同学打着写有“还我校园,我要读书”字样的白色横幅,与执法人员对峙。

  李宗龙说,执法人员见状,开始抢横幅,还有人喊谁阻拦就打谁,“摁倒在地”。为保护学生,有教职工和学生一道,与现场执法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有学生还被摁在地上,磕破了膝盖,身上全是泥。

  该校大二学生廖晓君称,执法人员与学生发生冲突,有的同学眼镜被打碎。

昆明艺院遭强拆:近7000万学生去哪读书

  学院被执法人员拆除的校舍。澎湃新闻记者 蒋格伟 王万春 图

  针对这一事件,8月15日,昆明市官渡区政府办组织城管局、水务滇管局相关负责人集体回应澎湃新闻称,7月30日9时30分,在市政府的统筹部署下,市区两级组织城管、环保、水务、住建、森林公安、国土等部门执法人员共计220人,依法对昆艺学院违法建设行为进行制止,并否认了暴力执法。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