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实习混“章” 网店20元开份实习证明 可私人订制

发稿时间:2016-08-22 07:30:08 来源: 四川在线

  如今,不少学校都会要求学生进行暑期实习,并且开具实习证明。由于不少学校的实习和学分挂钩,如果在毕业之前没有拿到实习证明,学分修不够就无法顺利毕业。但是一些学生因为要考研或者为出国留学做准备等原因,没有时间去实习,因此有人选择找熟人在单位帮开实习证明,或者直接在网上购买一份实习证明。昨日,天府早报记者在某购物网站进行搜索时发现,许多网店打着公司证明的名字,在其店内售卖实习证明,并且月销售量40个左右。

  如果学生明知网上销售的假实习证明盖有假公章,仍然购买,则属于违法行为,可追究其法律责任。”——曾兴圣

  学生吐槽:没有时间去实习花百元网上买证明

  暑假期间,不少高校要求大学生利用假期到与专业有关的单位实践,有的高校还设置实践学分。眼看暑假就要结束,有的学生未能完成实习任务,拿不到有相关单位盖章的实习报告表,怎么办呢?据了解,如今学生完成单位实践已经不需要亲自去完成,只要在网上输入“实习证明”关键词,网页上就会跳出与之相关的产品,网店还可“私人订制”,按照买家要求盖章。

  今年在四川某传媒学校读大三的任冠樱(化名),因为要准备考研,所以从放假开始就一直在各种培训班上课,但是在放假前夕学校安排的假期作业中,包含了一条社会实践学分,要求学生必须要利用假期时间去单位实践,开学带实习证明回校上交。并且该项作业算在学分考核中,占4分。此事让任冠樱头疼不已,“暑假本来就应该让学生自主安排,可是偏偏要开具实习证明,像我这种不想一毕业就去上班的就很恼火。”任冠樱说,由于从放假前期就已经报名参加了各种考研补习班,所以实习根本不可能。为此,任冠颖一开始也是让家人帮忙托关系找人开具实习证明,但是反馈的信息都是哪怕什么都不干,也需要每天按时到实习单位上岗。于是,任冠樱托人办实习证明的希望破灭。

  没有办法,任冠樱在网上吐槽,结果被同班一个男同学看到后,笑她傻。“他天天在家玩儿,没啥忧虑,我当时以为他家帮他弄到实习证明了,结果一问才知道他是通过网上买的实习证明。”

  任冠樱得知消息后,马上联系了该同学,并向该同学要了商家地址。任冠樱表示,在购买证明时,自己咨询了该网店客服“能开成都的实习证明么?”“可以,我们还提供实习公司座机给你回访,”该网店客服称,“带电话回访150元,不带电话回访的100元”。据客服介绍,店铺是专门面向在校大学生的,业务齐全且支持“私人订制”,包括加盖公章的表单、单位的实习鉴定和上千字的实习自述等一条龙服务。“我们联系的都是正规注册公司,放心好了。”最终,任冠樱以100元的价格买了一份实习证明。

  体验细节

  网售实习证明火爆,可以“私人订制”

  暑假马上要结束,一些学生为了逃避实习纷纷选择在网上购买实习证明,以此来应付学校的实习要求,为此网售实习证明变得异常火爆。

  为了了解网上购买实习证明的细节,天府早报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找了几家可以开具实习证明的网店进行咨询。在该购物网站搜索,记者首先选择“实习证明”等关键词,但都显示属于违规字样,没有相关信息。随后记者以“公司证明”等关键词进行搜索,网站上显现出近百条相关网店,其中有些店铺的头像上明显表明可以代开医院假条、实习证明等。

  随后,天府早报记者选择了月交易量最高的一家店铺进行咨询。该网店客服人员表示,店铺可以为买家提供“私人订制”的实习证明,买家只需提供名字,若根据个人需要有时需要提供身份证号,然后学生自己选择公司和岗位,告诉客服人员,他们便可以提供相应的实习证明。

  对于记者询问的盖的公章是否真实,客服人员则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告诉记者学校不会回查,不需要担心会露馅。

  公章是否真实?店家不正面回答

  记者随后再次咨询了另外一家店铺,该店铺只需要20元便可开具一份实习证明。记者通过客服人员了解到,该店铺也可以开具实习证明,记者询问了几个专业,客服人员说都可以开证明,并且告诉记者只需提供单位名字,店铺便可以开具相关的实习证明。

  随后,在交流中,客服人员还向记者发送了一份实习证明模板,模板上显示该证明由广西某公司开具。对于记者询问的证明上盖的公章是否真实,客服人员一直没有回应,只是告诉记者不少人员也在该店铺购买签证、离职证明和工作证明等。

  除此之外,记者在网上还发现不少办理实习证明的QQ群和私人代理。记者加了一个名为“代办实习证明”的网友,根据该网友介绍,他们公司是做硬件和软件的IT公司,只需 180元便可以开具他们公司的实习证明,记者询问专业不相符的怎么办,该网友告诉记者,只需告诉他需要什么职位,什么专业以及学校的实习有要求便可。对于记者询问的公章是否真实,该网友表示是公章是他们公司的,绝对属实。

  ■律师提醒

  网购证明多为伪造买家购买涉嫌违法

  通过网络购买“病假条”“实习证明”,看起来方便省事,但实际上存在很多隐患。

  昨日,记者咨询了四川某传媒学校老师张乔,张乔表示:“目前网上这种代开实习证明的广告多如牛毛,虽然学校要求实习证明上写明实习单位和单位电话,但一个个打回去确认实在是需要大量的人力,而且就算打了电话也可能被蒙骗。”“如果学生明知网上销售的假实习证明盖有假公章,仍然购买,则属于违法行为,可追究其法律责任。”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兴圣表示,出售假实习证明的卖家承诺可制造任意公司的实习证明,涉嫌制造假公章。根据刑法规定: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而学生明知网上销售的假实习证明盖有假公章,仍然购买,则属于违法行为,负有法律责任。(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实习生穆远丽)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