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假证买卖调查:50元代开实习证明 100元开病假条

发稿时间:2016-08-17 07:03:01 来源: 人民日报

 

  “生意火爆”朱慧卿绘(人民视觉)

 

  网络时代,信息得到快速匹配,购物、交易更加便捷。不仅实体货物,连实习证明、医院病假条、公文报告、各式证件等,在网上都成了待价而沽的“商品”,不时热卖……这些“贴心”“周到”的服务,给社会带来的究竟是便捷还是隐患?交易行为除了违背道德原则,是否涉嫌违反法律法规、又该如何进行监管?请看记者调查——

  暑期已近尾声,云南某高校学生小王,开始考虑开“实习证明”的事儿了。虽然痛快玩了近两个月、哪儿也没去实习,但他并不着急:“网上可以买个实习证明。从提供单位印章到代写实习评语,各种服务应有尽有……”

  记者了解到,不仅实习证明,像代开医院病假条、代写公文报告、代订证书……网上可以提供一系列无微不至的“一条龙”服务,通过网络买卖,好像所有的烦恼立刻会找到解决渠道,为难之事大可不必再费心求人。

  但这些“贴心”“周到”的服务,真的“靠谱”令人放心吗?

  看起来似很“美”

  ■无论是病假条还是实习证明,网购都能“私人定制”

  “病假条中心,是您生活中想休息时的不二之选。”网络上,一个代开病假条的卖家打出了如此标语。“简介”一栏上,赫然写着“请加微信、QQ,病假休假,病假单,三甲医院诊断证明,病历本、化验单、费用清单等一应俱全……”

  “想请假,能帮忙开个病假证明不?”记者按照网站上的QQ号进行联系后,马上得到答复:“100元一张,全国各地都可以开。”记者告知所在地区后,卖家立刻提供了三家当地医院供选择。

  据了解,在网上购买病假条,需要提供个人详细信息,售价在100元到200元左右不等。卖家传来的病假条模板有模有样,抬头是病情证明单,并有病人姓名、诊卡号、就诊日期、病情诊断、科室、医生等一应信息,还附有一串防伪码。

  “想写什么病,您提要求就可以,假条保证真实有效。”网上卖家再三保证,病假条是医院开出来的,可以根据买家想请假的天数来建议病假条种类。从各种病假条模板来看,几乎都是清一色的“阑尾炎”“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

  相比于病假条,网购“实习证明”似乎更加省时省事。小王告诉记者,他多次网购“实习证明”:“交了钱当天就能开,也不贵,50元就能搞定一张,省了多少麻烦?”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很多“实习证明”的卖家本身有经营的公司,兜售实习证明只是附带“业务”,只要买家需要,就可以提供带自己公司公章的实习证明。如果公司种类不符合买家需求,他们还能根据买家所在地区和需要的实习岗位进行“私人定制”。“我们公司在别的地区有些合作单位,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开具证明,公章都是真的。”一位卖家表示。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