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藏在基因里的野心与欺骗:基因不是"生命说明书"

发稿时间:2016-08-17 07:15:5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直到投河自尽的前一刻,陈伟珊仍然没想通,自己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积蓄,怎么就变成了六大本基因检测报告。

  近300页全彩色印刷的报告里,除了用陈伟珊根本看不懂的表情符号标注各种癌症的易感性外,唯一“说人话”的地方就是建议她购买各种保健品。

  “基因”正在从神秘的科学塔尖走向每个人的生活,和它一起蔓延开来的还有各种各样的基因检测产品。作为一名基因检测产品经理,张珍真注意到自去年开始,“互联网+”基因检测初创公司不断涌现,并成为保险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的投资热点。在某电商网站搜索“基因检测”,有两千多条相关产品的信息迅速跳了出来。

  不过,北京大学细胞生物学博士李功昆认为,基因的确决定表型,但如果机构宣称某个基因可以决定某种表型,那就“纯粹是忽悠人、骗人,完全没有任何依据”。

  在他看来,花钱享受基因测序服务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这种服务可信程度存疑。

  一辈子的积蓄就这么没了

  6本又厚又沉的基因检测报告成了陈伟珊无法承受的重量,每本报告的内容大同小异,“把名字遮上根本分不清属于谁”。但是去年年初,这些看起来还有些艰涩难懂的概念,还被陈伟珊当做打开未来大门的敲门砖。

  那个时候,陈伟珊被邻居推荐而接触到一种保健品,并来到保健品公司的总部参观。在江苏省江阴市塘镇务了一辈子农的陈伟珊带着老伴儿,住进了公司总部豪华的星级酒店。她听说,砸一个“金蛋”就能得到一个做基因检测的机会,据说这种神奇、高端的高科技对儿孙的将来“很有帮助”。更何况,砸“金蛋”还可能中4.8万元的奖金,同时以折扣价买到保健品。

  就这样,这个掌握全家财政大权的老太太毫不犹豫地把老伴儿的退休金和儿子的私房钱全砸了进去。30多万元,就这么没了。

  在北京工作的侄子王虹找“懂行的人”打听过,说“都是骗人的”。李功昆也认为,许多机构的检测过程没有问题,但是从实验检测结果到外在的表型判断,“那就是胡诌了”。尤其是一些以“儿童天赋基因检测”作为噱头的机构。

  可是这并不能阻止很多人前赴后继地跳入骗局。

  20多岁的阿娣没听说过陈伟珊的故事。翻开这个深圳女孩儿的朋友圈,除了自拍照和励志“鸡汤”,几乎全是在变着花样地推销儿童天赋基因检测,以及同一家公司生产的药品、化妆品。

  “安吉丽娜·朱莉基因检测3万美元就活了下来,姚贝娜化疗100多万元还是没能挽救自己的生命!”“据说郎朗当初也是做了基因检测发现有音乐天赋,才成为这方面的天才。”她举着各种例子,告诫家长“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你的孩子少走10年弯路!”

  编发这些消息的时候,阿娣一点也不敢松懈。她知道自己做得红红火火的“事业”,已经有太多同行在竞争。

  网上随便一查就有一大堆的基因检测机构,还不断有人鼓动新人加入这个“已处于爆发前夜的千亿级市场”“比尔·盖茨预言,下一个世界首富来自这个行业”“蓝海就在眼前,看你能不能把握”。

  在广西工作的小徐不久前乘火车去靖西时,曾被一位40多岁、穿着很体面的阿姨滔滔不绝地“洗脑”。对方声称打算给上初中的女儿做天赋基因检测,还打算去南宁考察这个项目,“可能是准备入坑了”。

  这种危机感,让阿娣急于抓住每一个可能发展的“下线”。“我们公司与很多知名医院合作。”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以加入代理的名义询问时,她说,一套基因检测服务2.8万元,一盒药1260元,只要一次性消费满4万元,就可以5折的价格买到基因测序服务和产品,并成为“加盟商”,“收入非常可观”。

  她拒绝透露自己从业两年来,究竟赚了多少钱,只是一再强调“我们公司的加盟商都不知道有多少人从月光族变成百万富翁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