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台大学逼退艾滋病学生 “疾管署”拟罚百万成开罚金额最高纪录

发稿时间:2016-08-16 11:4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台防务大学复兴岗校区。台湾《联合报》记者林伯东/摄影

  原标题:台大学“逼退”艾滋病学生 “疾管署”拟罚百万

  【大学逼退艾滋病学生】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原本就读台湾防务大学的阿立(化名),2012年被验出感染艾滋病后,在学校备受歧视,来年遭退学,台“卫福部疾管署”拟对歧视艾滋病患的防务大学开罚100万元(新台币,下同),已将行政处分书签报“卫福部长”林奏延,一旦开罚,将成为岛内首度因艾滋病就学歧视的案例,也写下歧视艾滋病患开罚金额最高纪录。

  阿立仅差一学期就能毕业取得学历,为争取就学权提出申诉,台“卫福部”于2014年7月认定防务大学歧视艾滋感染者,要求恢复他的就学机会或和解。但防务大学提行政诉讼,台北高等法院以“卫福部”非教育主管机关,无权撤销退学处分为由,判决“卫福部”败诉,但判决书中强调,“卫福部”得以依照感染者权益保障条例,依法裁处罚锾,并要求限期改善。

  阿立一案仍在二审,台“疾管署”除搜集相关案例,准备第三次向“最高行政法院”递状,基于“人类免疫缺乏病毒传染防治及感染者权益保障条例”第四条,拟对防务大学开罚100万元。“疾管署署长”郭旭崧表示,阿立案是台湾第一例因就学歧视开罚的案子,“我希望也是最后一案。”

  台“疾管署副署长”周志浩表示,在行政处分书尚未完成行政程序以前,仍会积极与防务部门沟通,希望防务部门与阿立协商出复学或其他彼此满意、合理的解决方式;但若协商破裂,将进行开罚,限期改善时间内迟未改善,不排除连续开罚。

  过去台湾曾发生三起艾滋就业和两起艾滋就医歧视,最高裁罚30万元。周志浩表示,基于行政裁量权与事件情节严重程度,咨询专家做决定。

  但行政处分限期改善期限三年,阿立2013年10月遭勒令退学,若今年10月10日前,即使台防务部门与阿立未达成协商,也不能行政处罚。台“疾管署”表示,将争取最短时间与防务部门沟通,期限一到,虽不能罚,将上诉到底。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