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有一种留学是为了“诗与远方”

发稿时间:2016-08-15 11:33: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诗与远方”是一种内心深处的召唤,是一种内心真切的梦想,是一种对远方世界无法言说的渴望。留学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总有那么一些人为了“诗与远方”,跟随内心的召唤,踏上留学之路。

  丰富了阅历 改变了想法

  段玉琪去年在上海财经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选择了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攻读会计专业硕士。谈及出国留学的原因时,他说:“选择出国留学,除了学业的原因之外,我的内心总有一种想去远方的冲动。”

  段玉琪留学的学校并不在大城市,那里地广人稀,交通不是很方便,跟他想象中的美国很不一样。他说:“到了周日,公交车、餐厅竟然都会歇业。圣诞节的前几天,街上就看不到人了。”但令他欣慰的是突破自己,开始接受不同地域之间的文化差异,接受不同的观念、不同的偏好、不同的习惯。

  在这一年中,他一直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他去旅行,为的是了解不同地方的文化,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他说:“美国东部的一些大城市历史与文化气息十分厚重,城市精致而低调。纽约的各大博物馆,让人有一种想整天泡在里边慢慢看的冲动。美国中西部的大峡谷、拱门、羚羊谷、黄石公园等自然风光,则让我感受到一种原始的文化气息,拥有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体验。还有美国的湾区,那里华人特别多,有数不尽的中华名小吃,去了那里,仿佛回到中国。国外的文化令人向往,在国外接触到了中国文化更能激发共鸣。”

  虽然这种追求不一定会有结果,但是这些经历却丰富了他的阅历,改变了他的想法。如今,他能够多角度地理解一个人或一件事,评价人或事的标准变得更加多元化。

  大胆追求 大胆经历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包浣钰从中学时便开始喜欢三毛。这是她最喜欢,也是影响她最深的一段三毛的文字。“我想象三毛一样去追求‘诗与远方’,想象她一样脚步遍及世界各地。”包浣钰说。

  包浣钰今年暑假过后即将赴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卫生管理与政策专业的研究生。她内心一直有一种说不清的梦想与冲动。她说:“我身边有些朋友高中或者大学就出国读书,看到他们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发的状态,有时候,自己也很想去感受一下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文化以及不一样的上课方式。”在她眼里,英国是一个古老而又骄傲的国家。她想去探访英国的文化,看那里的风景。她也想去欧洲其它国家旅行,感受各个地方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我们年轻的时候去过的地方,居住过的城市,它会一直深深地影响我们。”包浣钰说。

  她希望自己能够大胆一些,大胆地追求内心的“诗与远方”,大胆地去经历和体验。在20多岁的年纪一个人去国外生活,包浣玉更希望自己能做些刺激的事情,比如和朋友们一起爬雪山、蹦极以及潜水等。她说:“虽然这种追求也许是没有终点、没有结果的,但如果心怀‘诗与远方’,就要勇敢地去追。”

  在青春的年纪,以留学的方式打开对“诗与远方”的追求,又何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呢?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