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网络流行语的出现与消亡:年轻人的话越来越听不懂?

发稿时间:2016-08-16 08:28:23 来源: 光明日报

  新华社发

  我是差不多在1999年开始上网的,不算第一代网民,算是网络走进普通人之后第一批在网上混的人。

  我在上海上学时,当时有报纸登了一篇文章叫《网络语言污染中文》,它的中心意思就是现在这些网络语言不够好,非常的轻佻,非常的简单粗暴,这对中文其实是一种损害。它批评当时刚刚出现的网络文学,里面包含大量的网络词汇,甚至表情符号也都掺到里面去。

  我们当时是经历过这些网络语言的人,所以这文章让我们觉得很不爽,后来又过了一阵发现我们的下一代90后开始使用火星文了,我们会嘲笑他们,我们说这些90后用的所谓火星文多么幼稚可笑,我们当年用的网络语言多么高级,后来我仔细回想起这个现象才发现,真的是上一代看下一代人都会有他的批判态度,每一代人都会有流行语,后来我也是渐渐从这个里面脱离开来,当我对火星文终于持一种开放的可以接受态度的时候,它已经消失了,没有人再提这个事了。

  所以我觉得很有意思,但是一直以来对外界而言,对网络语言(包括到现在为止),很多人会认为网络语言是对中文的污染,是对中文的损害,或者说中文中毒了,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个话题需要从正反两方面说。中文始终是一个活的语言。用老舍先生的话说,就是活在当下。网络语言其实也是中文的一部分,中文的变化很多,它们一直保持着变化,并且我们在口耳相传,老百姓使用的东西,新一代的老百姓、新一代的年轻人,在网络上用的语言,实际上也是中文进化中的一环,只是它发生在网上而已。

  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些网络语言,其实是属于汉语在不断变化中的一环,只要它是活的语言,它是我们普通人一直在用的语言,就一定有生命力,反之它可能就灭绝掉了。以前的网络流行语比如神马、浮云这种词,很快就不流行了,这就是因为它进化得不行。但是也有些流行语生命力比较强,比如有个词“正能量”。这个词已经从网络语言渗透到现实中来,出现在一些重要的媒体上,包括一些出版物上。

  作为第一代网络使用者,我眼睁睁看着一代一代的网络流行文化,从诞生到死亡,这可以让我们观察得非常清楚,这些网络流行语会自然产生,如果它们适应性不好的话也会自然消亡。如果一个词,有些人觉得不好,但是这个词一直顽强流行下去的话,我觉得这些人最好检讨一下自己。

  当然,大部分网络流行语的寿命非常短,在创作的时候,即使我想用网络流行语去拉近和读者的距离,可是当我写出来的时候,很可能这个流行语已经过时了,也就是得不偿失,这对创作来说是一个问题。我觉得就创作本身来说它应该是相对独立的,而且一定程度上超越时间、不会考虑当下时代流行什么东西,作者需要尽量让作品流传的时间更长一点儿,每一个网络流行语其实它的背后都有一个经典的影子在跟着,所以说我们希望能够做到从后面的影子去创造网络流行语的源头,而不是跟随网络流行语,因为跟随是一件很辛苦的事。(马伯庸 作者系青年作家)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