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二男生留三封遗书后出走 称在校在家比较累

发稿时间:2016-08-15 08:53:00 来源: 南方网

  “我已经很累了,学校比较累,在家也比较累。”8月10日,在家中留下三封分别写给家人和同学的遗书后,南京一中学的高二男生王阳离家出走。

  三天时间过去了,王阳至今仍下落不明。目前,其家人、公安机关以及当地媒体也加入到寻人的队伍中。

  三封遗书

  王阳家住南京市浦口区泰山街道,目前就读于中华中学。

  “孩子是10日凌晨2点44分离家出走的。”王阳的父亲王荣章对澎湃新闻说,事发后,他们调阅了家附近一家银行的监控录像,看到了王阳从小区走出的样子:身着白色的褂子、黑色的中裤,神情看起来很平常,并无异常。

  当日凌晨四点,王阳的妈妈起床时发现他不在卧室,而书桌上放着三封遗书,分别是写给父母和家人、一个男同学、一个女同学,并留了一张字条让家人转交。家人这才惊觉,孩子可能要出事了。

  在写给家人的遗书中,王阳多次提到父母关系不和、自己感觉很累。“如果你们开开心心,和平相处些,或许能减少我很多心理负担了。”王阳在遗书中袒露心迹:“这样的想法,已经想了很久。”

  王阳的父亲对澎湃新闻记者坦称,最近家里面的矛盾对孩子造成了影响。但他不愿意过多地详说家里的事。

  王阳留给家人的遗书。 来自微信公众号 晓东

平日性格内向

 

  “他出走的那天晚上,我去他屋子里,看他桌上有一叠书签,我就说给我一张,他就一把夺过去不给,当时就觉得他情绪有点激动。”王阳的姐姐王艳对澎湃新闻回忆说,当时他说不给的时候,样子看起来“很凶”。

  在姐姐的心目中,弟弟王阳“很少说话”,“跟父母交流也不多”,特别是涉及到情感及心理波动的情况,交流更是很少有。

  在离家出走前,王阳是否有一些异常的表现呢?王阳的父亲王荣章对澎湃新闻说,没看出来有什么异常迹象。在爸爸的描述中,王阳出走的前一天似乎与之前并无异样,“那天和同学去新街口玩,玩到(傍晚)五六点回来,饭也吃得蛮好的,吃完饭玩游戏”。家人根据他的QQ记录显示,王阳玩游戏“玩到凌晨2点10分”。

  姐姐事后回想起来,弟弟“前几天老是出去”,“经常往外跑”。“他说是去找同学玩,他自己也单独出去走。有次一个人去购物中心逛逛。”不过,自己出去后,正常时间回家,并没有回来很晚。

  姐姐说,在弟弟出走前,“感觉他像是在做什么事情,就像要做好了一样。前些天买了一叠信封回来,我当时也没太注意。”

  王阳照片。 来自微信公众号 晓东

一个月前曾在课堂上被老师撕书

 

  王阳的父亲告诉澎湃新闻,今年7月9日,王阳曾与教授数学的班主任夏小强有过一次冲突。在家人看来,这件事,或许对王阳的情绪也造成了某些影响。

  据王阳的父亲介绍,“补课做练习题的时候,他忘了那道题该怎么做,就把辅导书放在桌子上看例题,而别的同学在抽屉里看,老师把他的书撕掉了。他当时哭着打电话给我说老师让我去学校。”

  “撕书”事件发生后,王阳曾手书一张纸条给自己邻桌的一个女同学,为自己的行为做了辩解,他认为自己并没有错,只是找老师很诚恳地谈了一次。

  8月11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夏小强老师,他承认了有“撕书”一事,但不愿意在电话里详谈此事。

  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区分局政工办刘姓警官在8月11日下午对澎湃新闻表示,警方调取了南京长江大桥的相关监控视频,根据王阳父母的指认,发现王阳在10日凌晨3点多从江北走上长江大桥,之后的视频中没有再看见其身影。

  警方认为,南京长江大桥部分监控视频有故障,因此不能确定王阳的具体去向。

  另据王阳的家人对澎湃新闻介绍,8月10日凌晨,王阳还曾给一位关系要好的高中同学发了QQ消息,说自己“要去跳江,人已经在江边了”。可惜,该同学当时睡着了,并没有看到这个留言。

王阳写给同学的字条,讲述了被夏老师撕书后的心理转变。 由家人提供

 

责任编辑:崔宁宁